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故事】“我有手有脚,不能被贫困撂倒”

2018年04月15日 10:07: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我上台想和大家讲的是,作为贫困户,我们应该人穷志不短!”开春,象州县一场“脱贫致富颂党恩”主题宣讲教育活动中,廖现年上台分享脱贫故事。末了,他不忘宣布:有谁也想种草莓的,愿意提供技术指导。

  种草莓让廖现年2017年脱贫,如今他想把经验传给更多贫困户。

  廖现年种草莓的经验,一半是在摸索中积累,一半是失败换来的。4月2日,当他在象州县城郊开垦另一块地时,就决定全新规划草莓园——坚持不施除草剂,不喷杀虫剂;批发供应和开园采摘结合;将来还要自己育苗,节省成本。

  他心里绷着一股劲:就不相信不能把草莓种得更好!这个说话诚诚恳恳的农村青年,创业中透着一股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劲儿。

  家在象州县马坪镇古路村委洞村的廖现年,前些年因为父母患病住院,花光了一家人的积蓄。后来,老父亲还是走了,母亲则需要长年服药,一对子女上学也要花大笔钱。2015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讲实在话,我不想做贫困户。我一定要想办法尽快脱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路。”廖现年说。

  2015年9月,他和妻子租下6亩地种草莓,起名“乐彩草莓园”。由于种植技术和销售方法跟不上,加上年底雨水多,草莓严重滞销。初试草莓种植,他就亏损两万多元。

  帮扶干部鼓励他: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2016年,廖现年贷款4万元,引入新品种重新种植,他还重新设计了草莓园的排水系统,确保降雨再大也不会受涝。草莓园当年就收回成本,还略有盈余。

  2017年,在帮扶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指点下,廖现年将单纯的销售变为“采摘+休闲游玩”的方式。转型后的草莓园生意红火,年收入达6万元。

  “我心想,我有手有脚的,不能被贫困撂倒。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帮扶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廖现年由衷地说。去年8月通过竞选,他当选为古路村党总支副书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