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三代核电发展驱动我国高科技装备制造业发展

2018年04月24日 11:10:23  来源: 央视网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央视网消息:《我国三代核电发展战略价值研究报告》还显示,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是新时代实现我国能源安全供应、供给侧结构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也是国家战略性高科技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驱动。

  实现能源结构的多元化和低碳化,是全球各国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国新时代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核电是世界三大主力电源之一,2016年核电发电量占全球发电量10.6%,其中,法国、英国、美国、俄罗斯核电发电量占比分别为72.3%、20.4%、19.7%和17.1%,而我国核电比例仅为总发电量的3.6%。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说,当前我觉得我们国家电力上,对电煤的依赖还是比较重的,接近70%了,一直以来核电的发展可以解决我们在能源供应方面的一些不平衡,不均衡问题,对我们调整能源电力结构,大规模减少污染排放、实现环境治理等方面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自主化三代核电也是国家战略性高科技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驱动。三代核电作为浓缩了大量高科技研发、高端设备制造和复杂工程集成的特殊产业,技术密集,辐射面广,产业带动能力强,对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具有极强的拉动作用,有力支撑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