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快递业首部行政法规5月起施行 聚焦消费者安全感 保护从业人员存在感

2018年04月26日 10:27: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从今年5月1号起, 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即将要施行。那这部行政法规将为快递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对整个快递行业和我们消费者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2017年,我国的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400亿件,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快递大国。而且专家预计,快递数量还会以每年100亿件的速度快速增长。面对高速发展的快递业中出现的经营秩序不够规范,服务规则不够明确,即将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无疑将成为规范快递行业,保障快递行业健康发展的一支“强心剂”。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 市场部经理 刘秀全:“我们所从事的这个行业的话,存在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会碰到一些难题 比方说我们进一些企事业单位去,会遭到有一些排斥或者拒绝,那么《快递新规》,也要求所有的事业单位或者企业,在快递人员从事快递服务的过程中要予以提供便利,让大家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那么快递人员在服务的过程中也就自然而然的不会再有感觉这种困难吧。”  
  在服务民生方面,《条例》着力完善快递服务规则,规范快递秩序,理顺法律关系,使企业和用户形成明确的法律预期,引导企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特别是针对业内普遍采用的加盟经营模式,明确了制度规范,对快递服务中容易产生纠纷的问题作出相应规定。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 市场部经理 刘秀全:“防止一些加盟快递企业在针对用户快件索赔的问题上推诿,规定快递企业必须在7天内对用户的索赔进行处理,并且予以明确答复,如果不按照规定这样做的话,会予以行政处罚。同时会引入,快件的商业保险,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相关的责任险种,鼓励快递企业投保,这样用户多一层赔付保障。”    
  在保障安全方面,条例立足实际情况,聚焦快递业安全发展的老问题和新挑战,对用户的电子数据信息安全进行了专门规定,立法过程中充分研究了企业使用电子运单等形式保障信息安全的做法,对企业违规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 市场部经理 刘秀全:“比方说我们快递企业必须要明确出示收寄验视的标示,或者安检操作的一个标示,这样的话从很大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这个公共安全,同时第二个在实名收寄方面,也是要求用户提供身份信息,对于用户拒绝提供身份证信息的,我们快递企业是不能做收寄的。同时在针对用户的信息安全方面,也要求快递企业,妥善管理电子数据信息,还有定期销毁运单同时也规定了一些行政措施,这样多层面的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
(李灿 徐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