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大工匠”守卫“大红旗”(劳动者之歌)

2018年05月01日 17:08:06  来源: 人民日报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图为吴殿维(左)和同事正在对红旗轿车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祝大伟摄

  “味道从前面传到驾驶室,是机箱内的故障。”吴殿维初步判断,迅速进入车内查看情况,“雨刷的控件出了状况,雨刷器不能用了,电机可能有问题。”不到5分钟,故障点确定。20分钟内,故障顺利排除。

  作为检阅车和国宾车的红旗轿车,被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工厂L总装车间高级技师吴殿维亲切地称为“大红旗”。接手“大红旗”用车保障任务,吴殿维保持了重大场合车辆“零隐患”的纪录。

  吴殿维说自己只是个修车工人,在同事眼里,他却是个“大工匠”。

  1991年,吴殿维刚参加工作时是冲压工人,因表现突出,被派往一汽轿车分厂驻北京服务站,开始从事汽车维修工作。2007年,国庆60周年红旗检阅车项目组成立,筹备“大红旗”的生产制造。吴殿维负责整车电检与机械维修工作,从此和“大红旗”情定终身。

  “一个部件拆装一百遍就熟了。”“大红旗”的每一种气味、每一处动静、每一个部件的模样,吴殿维都记在心里。“保障检阅车和国宾车,最难的就是没法保证维修时间。如同军令,给咱几分钟就得几分钟完成。”吴殿维说,必须把技术成百上千遍地练,才能做到即使在紧急情况下也能判断得又快又准。

  由于电器零件间的匹配极为复杂,装车前无法验证,“组装完毕,一旦电器零件有问题,拆卸既损耗器件,又影响生产效率。”吴殿维脑子里开始酝酿制作一个模拟电路台架,一有空就把整车电路全部铺在车间空地上,蹲着看,趴着试。两个多月后,电路运行状态监测工作台制作成功,集成了灯光、音响、空调等全部电器接口。所有电器件在平台上检测无误后,再进行组装,大大提高了装备车辆的效率,保证了装配质量。

  “每个问题,都是研究攻关的课题。”吴殿维说,“大红旗”试生产期间,所有的配件都需要磨合,再细碎的问题也必须在正式生产前全部解决。从2008年9月到2009年6月,“大红旗”样车装配阶段,吴殿维参与各类技术改造236项、质量改善360余项。

  2013年,“大红旗”成为国家礼宾用车,吴殿维的服务保障变成了全天候待命。他的包里装着各种手套,新旧不一,修不同部位,用不同手套。“准备得越精细,越能把车保护好。”

  在北京,吴殿维有时会到长安街,静静看着礼宾车队驶过。“这辈子就注定跟着红旗了,守卫着它,骄傲!”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30日 01 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