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缺乏创新的坚果r1旗舰 被锤子透支的情怀

2018年05月16日 09:58:19  来源: 腾讯网  所属分类:科技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经历了长达5个多月的预热后,锤子推出了2018年的第一款旗舰手机——坚果R1。不过,从发布会现场的一些介绍来看,手机似乎并不是重点,坚果TNT工作站才是真正的主角,这是一部电脑。

  从最初的Smartisan T系列,再到坚果R系列,锤子的旗舰品牌被重新定义。尽管如此,被称为旗舰的坚果R1,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并没有太多的差异化优势。正如一位网友所说,锤粉的情怀正在被透支。

  硬件堆砌出来的锤子旗舰

  在此前火爆的营销相比,在大雨中发布的坚果R1旗舰手机,让很多消费者有很大的落差。与此前的旗舰相比,坚果R1并没有太浓重的锤子基因。总的来说,启用了全新品牌的锤子旗舰手机,不过是机械的堆砌硬件。

  堪称顶级旗舰的坚果R1手机,突破之处在于,引入8G大内存的同时,还将手机存储拉升到了1TB的高度。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1TB的存储空间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更像是一个噱头。目前,大多数电脑和笔记本的硬盘不过1TB,手机上配一个如此大的存储显得多余。要知道,现在一部安卓手机的寿命最长不过2年,存储空间过大,不仅会增加用户的成本,还显得没有意义。

  来自发布会的消息称,这款搭载了8G大内存和1TB存储的坚果R1手机,售价8848元,这不禁让人想到了那个广告满天飞的8848钛金手机。虽说8848钛金手机的售价也很贵,但钛合金边框和牛皮机身,这都是一些加分项。反观售价8848元的坚果R1手机,除了1TB的大存储,还有什么呢?

  略感欣慰的一点是,锤子在新一代旗舰手机中搭载了无线充电技术。考虑到坚果R1使用的是高通骁龙845处理器,无线充电可能使用的是高通的方案,发布会上老罗并没有说明使用的哪个无线充电方案。颇为尴尬的一点就是,坚果R1的无线充电功率只有10W,高通的无线充电方案,无线充电功率可以达到22W。不难看出,坚果R1的无线充电也是一个阉割版,这会影响用户体验。

  总的来说,在硬件配置方面,坚果R1与小米MIX 2S非常相似。售价方面,普通版本的坚果R1售价3499元起,比小米MIX 2S的定价还要高一些。硬件配置相差无几,价格却高出小米,坚果R1手机的市场在哪里?

  锤粉的情怀正在被透支

  不可否认,锤子手机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发布现场的情况足以印证这一点。众所周知,锤子手机发布会的门票需要购买,锤粉们花钱买着门票,还要冒着雨看老罗讲单口相声,由此不难看出锤子手机的品牌魅力。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老罗的情怀的确有一定影响力,但情怀也有可能被消耗光。

  惨淡的销量,是锤子情怀被透支的一个最好证明。在坚果R1发布会后的采访环节,锤子科技COO吴德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锤子科技的重心还是会在手机上。他还表示,锤子在手机上的创新与目前的销量是不匹配的,但锤子会聚焦做好产品,未来的知名度会自然而然得到提升。

  成立于2012年的锤子科技,一直到2014年才发布了第一款手机Smartisan T1,售价3000元起,并且不支持4G。在当时,锤子T1手机的价格比较高,而且不支持4G,这都是硬伤。由于存在屏幕边框碎裂、漏光、摄像头内有污迹等质量问题,锤子第一款手机销量很糟糕。在此后的几年里,锤子发布的几款手机,但销量一直非常低。2015年,锤子推出坚果系列手机,定价是千元机。一直到2017年,坚果Pro这款手机的销量才勉强突破百万。

  从锤子历代手机的销量来看,锤子的品牌影响力并不大,有很多消费者并没有为情怀买单。尽管一些人冒着大雨看锤子的发布会,但这些人或许不会执著到掏钱买锤子手机。在千元机销量突破百万后,锤子再次推出旗舰产品,并且将售价拉升到了一个新的高点。坦白说,老罗这一招是步险棋。

  进入2018年后,手机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上个月,小米发布的旗舰手机,定价也非常保守,并没有向更高的价位冲击。同样,荣耀的2018年旗舰荣耀10,在定价方面,比去年的价格还要低。在这样一个市场格局下,坚果R1定价与同行相比确实激进。在高端旗舰受挫后,锤子的新旗舰R系列会火爆吗?就现状来看,很难。毕竟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坚果这个品牌已经与千元机划上了等号。

  结语:从OS到手机,老罗的个性和探索精神让人钦佩。不过,智能手机市场竞争靠的是产品,是销量,而不是情怀,更不是营销。总的来说,坚果R1这款旗舰手机的表现还不错,但并未形成差异化的优势。缺乏创新的坚果旗舰,或许会再次透支锤粉们的情怀。

(贾敬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