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小升初招生制度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8年05月16日 11:04: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两所示范性高中十八中和中山中学已经确定恢复初中部办学的计划,这是继去年桂林中学恢复初中部之后,我市进一步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公办初中质量。桂林的小升初招生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推动全市义务教育朝着均衡发展的目标迈进。
  今年恢复初中部办学的两所示范性高中,具有较高的办学质量。其中,十八中计划分流招生11个班550人,中山中学计划招生150人。值得一提的是,十八中的招生计划还特别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予以倾斜,从而通过扶智推动精准扶贫。
  桂林十八中 校长 詹毅:“从五城区及十二县当中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进入到十八中。另外我们将在已经摇号进入十八中初中部的学生当中遴选五十名品学兼优,家庭条件好,献爱心的意愿强的学生当中,遴选五十名,将他们和五十名贫困学生组成一帮一帮的结对子的帮扶。” 
  桂林市中山中学副校长 麻建红:“今年招生的计划班额为三个班,人数一百五十人,面向划片的小学分别是民主小学、宁远小学、逸夫小学、崇善小学,那今年入学2018年入学的学生在漓滨校区就读。”
  今年是我市示范性高中恢复初中部办学的第二年,去年,桂林中学已经率先开展这项工作,该校和十三中及秀峰区榕湖小学、乐群小学和中华小学三所小学,进行义务教育多校划片招生试点。今年,桂林中学的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
  桂林中学党总支书记  陈现梅:“我们初中部计划招收六百人,就是十二个班,在去年的基础上面增加了三百人,我们的招生范围今年也有扩大。今年呢,就用了三百个名额,作为分流到五个城区,这五个城区分别是雁山城区、象山城区、七星区、叠彩区,还有秀峰区有少量的名额。” 
  桂林中学恢复初中带来了良好社会效益,今年十八中和中山中学加入恢复初中部办学,即是对这项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惠民措施的巩固和提升。 
  除此之外,今年我市还有另外几所中学开展分流招生,市第十九中学分流招生2个班100人,长海实验学校分流招生2个班100人,桂林三中分流招生7个班350人。至此,预计今年通过扩大市区公办初中学位,市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的比例从6:4调整为7:3。全市初中学位的总量和办学质量将有望提升,同时民办和公办之间的办学比例进一步优化,有助于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市教育局 副局长 文泽鸿:“由于近年来城市发展速度加快,进城务工子女增多,初中的总量学位不足,急需扩大公办初中学位的总量,(而且)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们一直要追求的,我们就想通过示范性高中办初中这个名校带动效应 来办优质的初中,来最终实现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刘洪波 李灿 徐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