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腾讯最严外链新规解禁 短视频危机仍存

2018年05月22日 11:10:05  来源: 新京报  所属分类:科技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京报漫画/陈冬

  对于腾讯来说,封杀竞争对手是短视之举,最重要的还是微视能否做出更有生命力的内容形态,否则也会面临同样的危机。

  5月21日早间,腾讯发布了《关于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更新版的公告删除未更新版公告的第二条,该条明确规定“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

  依据此前的公告,意味着抖音、西瓜等短视频的微信传播路径被封死,无法通过链分享传播到微信朋友圈,而微视将独享“晒”朋友圈的权利,也因此引发腾讯涉嫌垄断的议论。之前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更是公开在朋友圈与马化腾互怼,称抖音虽然被微视抄袭、微信封杀,但依然获得不俗业绩,马化腾则认为张一鸣此言涉嫌诽谤。

  从表面看来,张一鸣的公开叫板取得了成效,至少腾讯暂时做出了让步。但短视频领域是腾讯重点发展方向,不可能容忍竞争对手在微信大肆散播其产品。此次外链管理虽然松口,但未来腾讯仍然能以各种理由,严格限制各类短视频的“朋友圈”,就如当初腾讯对淘宝的封杀,虽然淘宝以淘口令应对,但传播效果还是大受影响。

  当然也要看到,微信暂时解禁,并不意味着各大短视频平台就可以松一口气了。短视频们最需要重视的,不是外部封杀,而是内部危机。以抖音为例,由于之前因存在较多低俗内容被有关部门约谈整顿,不少内容被下架。

  抖音虽然相比之前的头条,通过瞄准城市青年男女兴趣点的模仿、影视综艺内容精编、草根达人秀等,获得了不少用户增量,可是其产品核心是不变的,就是一味讨好用户的趣味,用点击量来作为热点推荐标准,这恰恰是微信朋友圈转发与机器算法推荐的最大区别:微信朋友圈转发是用户微信好友根据自身审美、志趣等来选择转发内容,由于人与人的差异性较大,也就让内容相对多样化,而机器推荐是根据用户一个人的之前点击,来推导其可能的阅读爱好,从而分发同类内容,这等于是用户始终面对自我的镜像,无法获得更广阔的视野拓展。

  换言之,人迟早会对此类所谓定制内容感到厌倦,因为其无法形成完整的阅读内容交换圈。也因此,抖音及头条的推荐算法越强大,在逻辑不改的基础上,就意味着用户获得的内容越单一。内容同质化且向用户重复推荐,导致用户流失。

  近年来短视频异军突起,但仍处于野蛮生长阶段,美拍秒拍火了没多久,抖音就替代了它们,可以说各类短视频的生命周期都呈现短期化。也许,无需微信封杀,它们就可能会因为用户的审美疲劳而被抛弃。

  对于腾讯来说,封杀竞争对手也是短视之举,最重要的还是微视能否做出更有生命力的内容形态,否则也会面临同样的危机。毕竟,内容消费市场是一个用户兴趣随时转移的市场。(远山 财经评论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