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关注2018高考】查漏补缺 夯实基础 拿下理综

2018年05月23日 11:37: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下面继续进入“关注2018高考”板块,还有十几天就要高考了,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理科综合作为物、化、生三科的综合,是对知识技能的考验,也是对应试技巧和心理的考验,在理综方面,考生们如何进行最后科学有效的冲刺复习呢,今天我们请到了桂林第十八中学理综组组长刘良书和副校长伍代刚给考生们支招。
  在理综中,物理相对难学,也比较难拿分。面对这块“硬骨头”,考生应该怎么办?桂林第十八中学理综组组长、物理老师刘良书说,学生千万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回归教材,查缺补漏;对照考纲,防止复习时走偏;研究真题,适应高考命题趋势。基础比较好和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在最后的时间里,一定要找准方向,基础较好的可以多攻难题,基础较薄弱的就做基础题,不要盲目复习和做题。
  桂林第十八中学理综组组长 物理老师 刘良书:“运算能力一定要加强,最主要还是数学知识应用的物理方面这一方面,这一块好像如果不加强的话,它可能做不起来。所以是一定要加强那个数学知识的运用,另一个是基本的那些概念和规律,那些综合的运用也要熟练掌握才能把它攻下来,必须能够快速的获取信息,如果你信息获取不了,他有一些隐含条件找不到,他可能就攻不上这个难题。”
  从近年的高考化学试题来看,已经从考知识转变成考能力。那么,面对新形势,考生该如何备考?桂林第十八中学副校长、化学老师伍代刚给出了建议。考生要夯实基础,掌握学科核心主干,一定要在化学常用计量、元素周期表、化学反应速率与平衡、电解质溶液与电离平衡等学科主干知识方面做文章,构建一个自己的知识网。
  桂林第十八中学副校长 化学老师 伍代刚:“构建知识网络这个网络是自己构建起来的网络,就是把高考当中出现的频率比较高的,只是要把它构建成自己的知识网络,这样能够加强记忆,(然后)做纠错题做以前做过的题,做一些容易错的题,就是我们这些做过的题目,原来我们做错了,后面我们把它弄清楚了,但是原来为什么错肯定有原因,时间久了可能又陌生了还是又去做。”
  近几年的高考生物试题有这样一个特点:知识点紧扣教材,内容多取材其中,所以考生在高考冲刺阶段,要回归教材,做到读、背、默三结合。读,即通读课本,包括课本中的习题、阅读材料、图表、注释等,夯实基础;背,即熟练背诵课本中的生物学概念、原理、过程等;默,即准确地默写出课本中的专有名词、结论性语句等,为规范性答题做好知识储备。同时,这几科的老师提醒考生,在答题的时要分配好时间,生物尽量控制在35分钟左右,化学45分钟左右,物理50分钟左右,这样剩余的时间可用于检查或反攻难题。
  桂林第十八中学理综组组长 物理老师 刘良书:“最先我们是叫他调整好心态,并且做第一题,第二题,第三题的时候,速度一定要慢,先把心态调整好了以后,我们再后面那些速度可能可以加快一点。” 
  桂林第十八中学副校长 化学老师 伍代刚:“我们的答案理科的答案,其实它是在题目当中,它是在教材当中,很少要用自己的语言去组织的。所以我们答题规范,而不仅仅是,关键的你不能写得太多,写得太啰嗦,反而是得不到高分的,高考给分的是看点给分,你想对点了给分你写的多了,反而不利于得高分。”
(李灿 文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