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滴滴司机四年发生50起性侵犯案例 3人有过犯罪前科

2018年05月25日 11:51:17  来源: 南方周末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2018年5月19日,滴滴顺风车恢复业务,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必须完成包括上传身份证、人脸识别等6项措施后才可使用业务。(东方IC/图)

  全文共4274字,阅读大约需要10分钟。

  过去四年里,媒体报道及有关部门处理过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至少有50起。女乘客被顺风车司机奸杀,2017年已发生过。

  滴滴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滴滴对性骚扰事件的处罚都是顶格——永久封闭账户,但也不得不承认,目前对性骚扰案件存在取证难的问题。

  50个司机,至少有3人有危及人身安全的犯罪前科,却通过“三证验真”;53名被害人均为女性,其中7人被侵害时处于醉酒状态。

  此次整改,顺风车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有车主认为这“只能防君子”,顺风车提前预约出行时间,可以本人接单换别人去开。

  本文首发于南方周末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文 | 南方周末记者 罗欢欢

  南方周末实习生 黄丹玮 席莉莉 杨迪雅

  2018年5月12日起,滴滴出行推出“史上力度最大的整改”,仍有“咸猪手”继续伸向女乘客。

  5月17日,北京昌平的毛悠儿看到刚送自己回家的滴滴司机躲进小区草丛;报警后,对方承认尾随了一路,只是想留她的微信号。

  5月20日,大连某高校的陈同学被滴滴快车司机叫“亲爱的”,问“啥时候有时间激情一下”;湖南长沙的朱颜颜遭遇滴滴司机锁住车门,“给你500元,摸一下”。

  而据南方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四年里,媒体公开报道及有关部门如法院处理过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至少有50起,几乎每个月都有。

  50个案例中,有2起故意杀人案,有19起强奸案、9起强制猥亵案、5起行政处罚案件、15起未立案的性骚扰事件;涉及50个司机,53名被害人均为女性。

  但直到2018年5月6日的郑州顺风车杀人案曝光,女性乘车安全才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21岁的空姐李明珠,并不是第一个被顺风车司机奸杀的女乘客。

  2017年5月14日,重庆永川,顺风车司机周航用风筝线和红布将30岁的甘女士勒死,还用红酒开瓶器猥亵了她。周航被判处死缓,该案在网上几乎搜索不到任何报道。

  1

  “人脸识别”常态化,能否拦住“最危险的人”

  5月11日,滴滴公布三大整改内容,包括,承诺对运营及客服体系全面整改,滴滴顺风车业务下线自查一周,用一切手段清理平台上可能的人车不符情况。

  时隔近一周,5月16日,滴滴公布了更具体的阶段性整改措施。

  许多措施看起来是对空姐遇难事件的应对:原本暴露乘客隐私的“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全部下线;还有,“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

  南方周末记者梳理的50个案例,有21起就发生在这个时段内,证明该时段性侵或性骚扰频发。但光天化日下也不一定安全:有20起发生在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之间。

  最危险的季节是夏天。有近25起案件发生在5月到8月之间,其中一半发生在5月。

  而针对广受诟病的“人车不符”的问题,在原有“三证验证”基础上,“快车、专车、豪华车每天出车前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并设奖鼓励举报。

  对顺风车的要求更严,“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

  在南方周末记者梳理的案例中,(涉嫌)实施侵害的50个司机,有21人公布了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案发时22岁,是第一起顺风车奸杀案中的凶手周航,出生于1995年。

  与郑州顺风车杀人案凶手刘振华一样,这些司机大多学历不高。10个公布学历的人中,3人为初中学历,7人为高中学历。

  最令人担忧的是,50个司机中,至少3人有过危及人身安全的犯罪前科。

  2016年5月初,深圳女教师被顺风车司机劫杀。凶手利用滴滴只显示车牌的一部分的漏洞,伪造了套牌车。

  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6月开始,滴滴平台已陆续上线“分享行程”“紧急求助”“号码保护”及“人像认证”等安全功能。

  半年后,滴滴公布成绩单:“号码保护”实现了每天2500万次以上的应用量,“分享行程”日均用量超过20万次,“紧急求助”始终保持7×24小时专业应急团队在线,“人像认证”也已覆盖到了全国所有开通滴滴服务的城市。

  而此前对司机及车主最基本的“三证验真”(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也有数据证明其成效:因未能通过“三证验真”流程,滴滴每天拒绝3万个不符合要求的注册申请请求。

  另外,滴滴也多次强调和公安部门签署了合作协议,协助滴滴对注册车主进行背景筛查,防止有危害人身安全的刑事犯罪记录人员或存在安全隐患人员进入平台。

  不过,南方周末记者梳理的案例显示,就在滴滴那一轮安全“升级”中,仍有“漏网之鱼”。

  2016年6月24日,乘客周小姐在滴滴快车上喝了司机混入迷药的雀巢咖啡后,遭到强奸。判决书显示,涉案司机李波涛曾在2006年因犯抢劫罪被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两年后杀害空姐的刘振华,曾被吊销驾照,刚拿到新驾照未满一年,原本无法成为顺风车司机。然而,他用父亲的证件,通过了滴滴的“三证验真”和“人脸识别”。

  顺风车车主曾得智认为,现在每次接单前都要刷脸,“只能防君子未必能防住小人”。因为顺风车提前预约出行时间,完全可以由本人接单后,再换别人去开。

  同为顺风车车主的田傅认为,增加人脸识别之后,犯罪的成本高了,风险相对减小了。但有些人可能就是纯粹的心理变态,这种滴滴平台是没有办法完全杜绝的。

  空姐李明珠防范意识很强,当刘振华故技重施,她把行程告诉家人、和好朋友假装打电话……但最终未逃过魔爪。

  ▲2018年5月16日,河南洛阳街头,不少出租车司机自己掏钱印制标语,贴在车后窗上,以悼念遇害空姐。(东方IC/图)

  2

  危险的社交醉酒的女性

  53个被害人中,有22人公开了年龄,最大不过33岁,最小16岁;有16个人公开了自己的身份,女大学生最多,共有6人。

  有7名被害人在醉酒后,遭到了滴滴司机强奸或者猥亵。

  自陷危险的行为还包括,在滴滴平台上搞社交。50个案例中,有6起刑事案件涉及“社交”。

  有的认识了一个月时间,有的只认识了两天。南宁女大学生张晶和盐城的女大学生沈某,就都是在初步信任了滴滴司机后,被对方带到家里企图强奸。

  有的则是在车上就出了问题。30岁的叶伟在苏州工业园区上班,平时兼职做滴滴专车。他会先准备下了迷药的饮料,一番花言巧语哄骗年轻女乘客喝下,等她们昏迷过后伺机拍裸照。警方发现,叶伟的这种行为不是一次两次了。

  比起快车、专车,顺风车被认为是最接近共享交通的出行方式。滴滴对顺风车的定位是,“让私家车成为一种连接人与人的生活方式”。2015年七夕节,滴滴顺风车甚至还推出过以“约会”为主题的广告。

  “快车和专车是为了赚钱混饭吃。顺风车就不一样,并没有多大的利润空间,而且可接可不接选择性很强。”顺风车司机曾得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曾得智开着一辆宝马,已做了一千多单。他选择乘客的标准主要看顺路程序,但偶尔看到女生也会禁不住点开看看头像。以前,他常常看到一些司机开着豪车蹲守在广州一些女生居多的院校门口。

  有一次,在某酒吧门口,他看到有个女生和司机在车里吵了起来,仔细一听才知道,原来是顺风车主在“猎艳”,要带拼他车的美女去开房。

  这次,滴滴顺风车平台将以前司乘互相评价的话语,变成了“满意”或“不满意”两个选项。顺风车司机田量觉得,这个改动很好,“以前有些长得漂亮的女乘客会被司机评价为‘女神’,甚至还有司机露骨地说‘美女你不要穿那么短,我都快有生理反应了’。这不是变相的语言性骚扰吗?”

  此次滴滴整改前,女生们纷纷换下自己在滴滴页面里的漂亮大头照,而打顺风车的人也少了不少。这让曾得智的心情有些复杂,他打趣地说道:“以后打顺风车都得一视同仁了,美女也不是优势了。”

  在美国,最早强调网约车社交属性的Uber,也面临着严峻的安全挑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过去四年内,全美至少有103名Uber司机因涉嫌性侵乘客,被通缉、逮捕或起诉,其中有31名司机被判有罪。

  随着“ME TOO”运动在全世界范围的兴起,Uber感受到了更多的压力。2017年11月,Uber发布公开信,承诺5年拿出500万美元给合作伙伴,用于减少性骚扰和家庭暴力的发生。它还表示,会在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让乘客和司机意识到这类事件的严重性,并提醒用户注意防范。

  滴滴出行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滴滴对性骚扰事件的处罚都是顶格——永久封闭账户,但也不得不承认,目前对性骚扰案件存在取证难的问题。

  滴滴提出的一个解决思路是,安装车载录音设备,在车内进行录音。但是否推行这个措施,还需要征求社会公众、学者专家及政府等各方面的意见。

  “反正我个人还是很抵触的。”顺风车司机田傅并不看好这个规定,“我们就是想单纯地赚一下油费,哪有必要搞这么复杂呢,而且我们还是私家车,一些隐私还是需要保障的吧。”

  3

  投诉司机企图性侵,“客服居然笑了”

  没人知道,李明珠是否了解,滴滴出行右上角折叠页面里还隐藏着一个“紧急求助”按钮。

  5月19日,滴滴顺风车恢复上线。南方周末记者打开滴滴出行APP发现,只要单子被接,接单页面中部就会出现“紧急求助”按钮。

  2016年,滴滴上线这个功能时,最高峰的一天收到近2万人次的呼救,其中99.27%均是来自用户的好奇尝试。后来为了避免误按,按钮就被折叠了起来。

  2018年3月30日晚上,媒体人孟婆遭遇滴滴司机性骚扰,坐在车内,她感觉自己的心跳几乎要停止了,却没找到那个被折叠的“紧急求助”。

  下车后好不容易找到了,才发现首先必须录音,而录音不满2分钟似乎无法上传。颇费周折上传了录音,几分钟后她才接到了求助专线的客服电话,上来“先是一长串的自我介绍”。

  “如果我遇到的那个司机真的贼胆包天……”孟婆想想很后怕。

  空姐遇难后,有网友给孟婆发来私信:“你有没有想过,你本来有可能拯救这个女孩一命?倘若当时你不在乎舆论,毅然走向维权之路,这次调查会不会早些来?”

  案发前一个月,孟婆曾在自己的公众号发表《滴滴,今天我想和你谈一谈》一文,声称自己遭遇滴滴司机性骚扰,而滴滴很冷漠。

  她并未遭到实质性侵害,但感到危险。对方一直暗示知道她是干什么的,一遍遍问她:“做一个多少钱?”并发出不合时宜的笑声。

  更反常的是,司机中途赶她下车后,又再次接了她的快车单,并拉她上车。

  成功脱身后,孟婆打电话向滴滴投诉。她详细回忆了司机一系列的反常举动,当说到司机企图侵害她时,“这位客服居然笑了”。

  孟婆对滴滴的要求并不多:严肃处理这名司机,向她公开道歉。

  客服后来反馈说,联系了司机调查确认,“也许只是司机头晕不舒服”,后来司机又拉她上车“是因为司机身体好了”,最后表示“你说的这些没有证据,也没有证人……”

  孟婆公开了自己自媒体人的身份,客服的态度大变:你的微博和公众号在哪里,我要将这些反馈给领导,然后看看事情的严重性再决定如何处理。

  最后,滴滴向孟婆公开道歉,封禁了涉事司机账户,承诺将调查真相。

  直到现在,滴滴方面没有公布调查结论。滴滴曾表示尝试恢复行车记录,但没能成功。

  南方周末记者梳理发现,过去四年的50起滴滴司机性骚扰事件中,许多当事人对客服的处理很不满意。

  17岁的女高中生李丽向滴滴客服投诉,滴滴司机杨某在行程中将手放在她的大腿根部。她悄悄拍下照片。等了4天,才有一位“滴滴部门负责人”打来电话:赔偿50元钱,了结此事。

  一位接滴滴单的出租车司机曾边开车边自慰,被车里的海口四名女高中生暗地里拍下照片。滴滴接女生投诉后,对涉事司机账户永久封禁,但称未能联系到这位司机,“在未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无法透露这名司机的姓名、完整车牌号等隐私信息”。

  天津也曾有滴滴司机赤裸下身被女乘客拍下曝光,而滴滴客服提出先“赔偿10元顺风车优惠券”,之后才永久封禁该司机账户。

  据《睿士》杂志报道,郑州顺风车杀人案曝光后,有祥鹏航空空姐在微博爆料,称自己曾投诉刘振华言语骚扰。滴滴证实案发前刘振华确曾被投诉,但客服五次未联系上他。

  此后,刘振华的顺风车仍继续接单。赶着去郑州火车站的空姐李明珠上了他的车,自此未归。

  (应受访者要求,田量、毛悠儿、朱颜颜、李丽为化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