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叠彩区大河乡:农村集体经济“多点开花”富了百姓美了村庄

2018年06月06日 10:43: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以前咱们桂林人说起大河乡,可能不少人都会觉得这里是郊区农村,农民收入不高。可如果现在您再来这里,那真的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人家河西的村子靠起了搞土地流转,农民们除了做起“包租公”,还搞起了“三种一养”,河东的村子搞起了农贸市场,农民纷纷“洗脚上岸”。不光村集体收入风生水起,农民的腰包也是一天天鼓起来,而且村里还给村民发各种福利,日子过得那叫一个滋润啊。下面我们就一起去大河乡,感受一下新农村的正确打开方式。
    蜿蜒的漓江将大河乡分成了河东、河西两个区域,大河乡因地制宜,形成了东种养、西工贸的经济发展格局。在河东的叠彩大河花卉基地里,夏日的生机无限。除了姹紫嫣红的各种苗木花卉,一家家农家乐里游人如织,共同组成了一幅乡村休闲生态游的美妙画卷。而这幅美丽画卷的创作者,正是当地农民和外来投资者。
     叠彩区大河乡叠彩大河花卉基地香樟园农庄 负责人 徐茂学:“早在几年前做苗圃这个行业还是很好做的,现在逐步苗圃有点饱和了,以前我们做苗圃的时候,有很多市民过来玩。我们就看如果做休闲观光旅游这一块,或者是搞餐饮给市民过来玩,可能比较好一些,所以我们现在又增加了休闲旅游这一块。”
     徐茂学的经历,正是叠彩大河花卉基地的一部“成长史”。2005年,花卉基地所在的大河乡七个村委会开始搞起了土地流转。农民出租土地,还可以就地实现就业。经过13年的深耕运作,叠彩花卉基地总面积已经达到6000多亩,现有花农600多户,每年吸引20多万游客前来旅游购花,年产值达2.5亿元,实现农民增收3500万元以上。现如今,大河乡河东片区依靠土地流转,围绕种菜、种水果、种花和养殖,形成“三种一养”格局。秉承着“保护漓江,也要保护农民”的工作思路,去年,大河乡将“三种一养”中的“养猪”升级为特色养殖,并在大河圩村建设大河坊民俗体验村,乡村休闲旅游将进一步带火产业,带富农民。
    叠彩区大河乡蒙正村党支部书记 苏志刚:“我们目前村上发展的是五家示(竹鼠)范点,一起是原先养猪的老猪栏改建的,有1000多平方,引进种苗有850对,今年预计在下半年会生产第一批的仔鼠,像这里本场300对,可以预计(一批)生产五百到六百个,就相当于两三百对,(一批)最基本也可以有七万块钱的收入。”
    叠彩区大河乡大河圩村村长 黄初喜:“我们搞这个项目,(大河坊)旅游名村这个项目对我们村民以后持续的发展,收入是很大的,前景是很好的,一个是房屋出租,一个是(村内)打工收入,一个是以后可以入股,起码有三个方面以后农民可以有收入。”
     河东风生水起,河西也是生机一片。
     叠彩区大河乡乌石村党支部书记 廖志林:“最后面应该就是西二环路跟北辰立交的扩建,基本上就全部征用完毕了。村两委班子在这一块如何从思想上解放出来,没有农田以后,我们老百姓的村集体收入如何发展壮大,还有一个村民的经济收入来源,包括一些拆迁户手上揣着大量的资金,如何把它运用好来,在这一块我们村两委班子也积极地在探索一些发展的渠道。”
    “北通”工程,使得乌石村委的村民变为失地农民。然而西二环路和高铁北站,也为乌石村委增加集体收入渠道,打开了新的思路。2008年,乌石村委会筹集资金建设起了占地15亩的乌石农贸市场,每年租金收入达到350万元。此外,村里还利用预留土地,大胆探索村办企业、村企合作、出租村集体房屋等形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村民们“洗脚上岸”,有的打工,有的做起了小生意,并且还能享受到村里源源不断发放的红利。
    叠彩区大河乡乌石村党支部书记 廖志林:“现在我们市场的收益惠及到村民的主要有几点,第一点就是我们历年来的新农合、社会医疗保险,都是由村集体经济帮老百姓一起出的。第二在助学这一块,比如说考上一本的,我们都有五千块钱的助学奖励,参军的村民,为了鼓励村民参军,我们也是一次性补贴三千块钱。”
    大河乡东西两岸不同的发展路子,走出了一样的实效。2013年,大河乡农民人均纯收入是7099元,到2017年,这一数值增长到了12362元,年均增长率为14.87%。更令人欣喜的是,大河乡的15个村村集体经济每个村都达到了5万元以上,其中,乌石和清风两个村都超过了百万元。顺应叠彩区“一江两区”的发展布局,大河乡村集体经济的东西多元发展模式将继续升级,今年,15个村又向1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起了冲锋。
    叠彩区大河乡党委书记 朱友益:“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河东的灵田路以及“大四”公路两条主轴为发展方向,灵田路以发展花卉种植和乡村休闲旅游为发展目标,“大四”公路以大河坊为示范引领作用,建设秀美乡村,引导农民集体发展,然后提高农民的收入。”
(李丽明  李灿 徐婷 通讯员 黄帅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