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桂林:“四个最严”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2018年06月07日 10:12: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时代在发展,咱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在发生着变化。就拿最关乎百姓的吃来说,以前老一辈讲究的是吃饱,现在咱们讲究的是吃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舌尖上的安全比天大”,形象地说明了当下百姓、国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国家“四个最严”的要求,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实行最严的食品安全战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天的烟火气,要从菜市开始,百姓“舌尖安全”的源头也从这里开始。在南站菜市,每一个蔬菜摊位的下方,都会贴有一张农产品信息公示牌,上面除了清清楚楚地写明了蔬菜的产地、价格等基本信息,摊主们还主动做出产品合格的自我承诺。再加上市场每天都会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抽检,并将结果及时上墙公布,等于为市民的菜篮子上好了“双保险”。
  南站菜市经营者 陶林:“实行这个蔬菜检测有十年了,我觉得还是很好的我们都是自己加强的有的菜是我们进了菜回来嘛,如果是本地菜的话,我们自己拿到蔬菜检测去检测每天都有检测单,卖放心菜我们自己也放心啊是不是。”   
  象山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 工作人员 龙贵刚:“通过这个信息公示 让大家看到我们的菜我们的肉,都是从正规渠道进购的,通过我们这边检测,那个兽药残留和农药检测公示牌,让大家看到我们每天吃的蔬菜  猪肉都是放心的是合格的没有农药没有兽药残留。”
  如果说农贸市场的做法还只是普及版、初级版,那么我市建设的一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则是对市民日益提高的食品安全要求的进一步升级。在这里,肉菜鱼等新鲜农产品全部来自“农超对接”的订单采购,超市对每一份产品信息进行了完整的公示,如果产品出现任何质量问题,马上可以从这张农产品“身份证”上追溯信息,获取出错的环节,让每一位购买的顾客对每样产品的“家底”都一清二楚,买得放心。
  市民 覃瑜芳:“鸡啊鸭啊这种可能搞得卫生一点,蔬菜我就买那个无公害的,有机的蔬菜这种吃得比较放心没有农药贵无所谓,就是要吃得放心。”
  秀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员 刘贻辉:“第一点就是这个他们源头这一块,就是肉菜的购进渠道这一块的话,相对普通的农贸市场要规范,像我们创建这个放心肉菜的示范超市,其中的一个要求就是说他们的源头要严控,就我们鼓励了超市进行了这个直接的订单农业或者是农超对接的一个模式来采购,就是说源头的话非常清晰,可以了解到整个的采购过程是否符合我们的这个安全的要求。”
  除此之外,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在产品的“保真”上,也有一套严格的标准。目前农产品以常温物流为主,而示范超市就必须要建立起一套从食品运输到储藏、销售整个过程的冷链管理模式。
  微笑堂超市部经理 郑宇:“操作和运输过程中的话,都到达就是说这个储存和存放的标准,就是说冰柜的温度达到零下十八度啊,只要超过没有低于这个东西。”
  在最终端,也是最重要的消费环节,今年开始我市也有大动作。在临桂区的一家餐饮企业的“4D厨房”里,宽敞明亮的空间被分为了清洁区、操作区、仓库等几个区域。厨房地面干净整洁,一改人们对厨房地面湿滑黏腻的印象。各类厨具放置井然有序,甚至连装各类食材的菜筐都有明确的颜色区分。这就是严格按照“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和“培训到位”的4D要求,打造出的透明、安全的健康厨房。
  临桂老乡亲酒家总经理 龙任生:“我们就导入了4D,4D的话我们每天都是这样做,你随时来都是保持这个样子,就不怕你来检查这样的话,我们更加安全让食客更加放心不应付事情。”
  从食品信息追根溯源到餐桌饮食4C管理,体现了我市食品安全监管以“四个最严”为标准,实行最严谨的标准和最严格的监管。在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方面,我市食药监管工作同样成果丰硕。具体表现为,近三年我市“四品一械”投诉举报、案件办结数量和食品安全事故数量呈现“两升一降”的势头。2015年,我市受理各类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信息总量为703件,2017年为3667件;2015年共办结666件案件,2017年办结1211件;2015年处置食品药品突发事件8起,2017年处置2起。
  桂林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 支队长 杨志忠:“投诉量的上升说明这个老百姓首先他关注了食品安全这个问题,第二他遇到了这个违法现象或者食品存在不安全的因素的时候,他知道往哪个部门投诉,第三个说明他这个食品安全知识增加了,对不对啊;第四个,他提供这个违法现象,也给我们一个打击这个违法行为的一个线索,一个案件的来源也是说明我们这个在践行四个最严的里面的最严厉的处罚,我们就落到实处 ,就是说凡是有违法现象,我们就严厉打击通过我们的这个专业技术水平,通过我们的办案手段整治这个违法行为。”
(李丽明 李灿 徐婷 通讯员 韦成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