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连续三年“一升两降”“桂林蓝”增强百姓幸福感

2018年06月20日 10:47: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我市持续开展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的蓝天保卫战,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行动和举措。我市空气质量连续三年实现“一升两降”。
  2015年,我市发布实施《2015-2017年桂林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计划》。市委、市政府出台《桂林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签订大气目标责任状,通过定期召开例会、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群、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定期公示各县区空气质量排名结果等多种方式,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打响了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燃煤污染治理,狠抓重点行业整治改造,强力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
  目前,我市建筑施工工地严格执行扬尘防治6个100%;市禁燃区及各县共完成550余台燃煤小锅炉、248家砖厂的整治;97家砖厂安装在线监控设备;采石场进行重新规划,按照“三化”要求、“五化”标准建设;建成机动车环保监管平台。并率先完成与自治区监控平台、公安交管部门平台、环检机构联网工作,实现机动车排气定期检验;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超过4.5万辆,连续四年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同时,225座加油站、3座储油库、77辆油罐车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改造。
  桂林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市环保局副局长 舒忠常:“2015年到2017年,我市通过燃煤锅炉整治,砖厂的整治,建筑工地和渣土车规范化的管理等专项行动,大打组合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年间,我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5-2017年连续三年实现“一升两降”: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4年的250天增加到2017年的308天,优良率从68.5%上升到84.4%;PM10、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降幅分别达30.2%、33.3%。2017年我市成为广西唯一一个优良天数同比增加的城市,PM2.5、PM10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位于全区第1位、第3位,“桂林蓝”让百姓幸福感显著增强。
  桂林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市环保局副局长 舒忠常:“我们已经全面启动了2018至2020年的所有的行动,计划用三年的时间,通过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工业废气的深度治理,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扬尘污染精细管控,生活源污染治理等八大行动,三十六项举措,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张友滔 陈劭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