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对不起,有钱人和你想的真的不一样

2018年06月22日 10:21:47  来源: 拙见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巴菲特曾说过一句话:“如果到四五十岁,你还不能在睡觉的时候也赚钱,你就太失败了!”

  这句话应该会让很多人觉得刺耳,这违背了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我们公认的逻辑是:勤劳是美德,勤劳致富,我们也习惯于以勤劳而自豪。所以,父母和长辈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告诉我们:要有一项硬本事,要专注自己的职业,再加以勤劳,你就会富有,就会成功!

  但是,今天我要帮大家算一笔账:即使你是律师、医生、教师或科学家,即使你是职场上的佼佼者,哪怕你一小时收入500 元,一周2 万元,你一年下来的总收入104 万元。这虽然算高收入,比年薪12 万元高多了。但是,按照现在的房地产价格,在北京买一套100 平方米的房子,可能需要800 万!因此,百万元年收入很难说太富有。硬工资可以使你日子过得好,但是富不起来。

  无论你每天、每月收入多少,只要是按劳动时间乘以单位时间工资来计算你的收入,你就难以超越小康水平太多。道理在于,你跟别人一样,一天只有24 小时,一年只有365 天,一辈子工作的时间就几十年。看着钟头苦干,不是致富的理想道路。你还要有投资收入,财产性收入。

  而巴菲特的这句名言也在告诉我们:如果你只是靠月工资,没有投资、没有财产性收入,那么,你就很难富有!因为资产、股权可以24 小时赚钱。他讲的其实是“无产不富“的简单道理。年轻时期重点是培植人力资本、学习知识、积累技能,中年时期重点把人力资本转换成金融资本,到50 岁后就主要靠金融资本的投资回报生活——这也是为什么不管你的职业和身份是什么,你都应该学习金融、熟悉金融,了解如何利用金融管理自己的一生,帮助实现人生梦想!

  对很多人来说,金融似乎太高大上,是一个搞不懂的迷。而对其他人来说,金融只是一门钱的生意,所以是一个很现实、低俗的事,就像孔子在《论语》中说,“君子义以为上”“君子义以为质”,也就是君子立身行事应以道义为本,道义价值重于物质利益,不要动不动就谈钱!

  那么,金融到底是什么?是为啥、为谁、为何?金融难道真的只是“用钱赚钱”的事情?

  金融的核心任务是要解决人与人之间的跨期价值交换问题,比如,张三今天把10万元借给李四用,同时李四承诺一年后归还本金并付利息10%,这样,张三牺牲今天的钱以换得未来的收益,而李四要牺牲未来的收益,但今天可以先用上这10 万元钱。还有你可能知道的股票投资、基金、债券、保险等等,这些都是交易双方跨越不同时间点所做的价值交换。

  一旦你用这个角度看待金融了,就能理解,金融从来不是一种工具,而是一种思维。传统习俗、迷信、宗教,包括爱情、婚姻、家庭、礼尚往来,以及儒家、基督教等文化的背后,其实含有丰富的金融逻辑。

  在金融市场出现之前,人类做了很多文化和社会组织创新,目的都是为了解决跨期承诺的挑战,提升人与人之间跨期交换的安全度。比如,“养子防老”就是一种金融安排,让儿子作为父母防患于未然与养老保障的载体,儿子年幼时父母在其身上投资、供他读书,等儿子长大了必须回报父母,所以,父母跟儿子之间也是在做跨期交换。虽然我们不用金融的术语来表述这种传统的人格化安排,但其功用实效跟金融产品一样。可是,这种养子防老的安排是否靠得住呢?这就需要孝道等“三纲五常”道德伦理,去约束儿子的行为,保证他不会“跑路”逃债,这就是为什么儒家对“不孝”历来就是“零容忍”。

  也就是说,许多文化内涵实际上是因为金融市场缺失而产生的,是为了解决本来应该由金融解决的一些问题而来的。这也意味着,一旦金融市场发达了,许多传统文化内涵就会变得多余,就需要改变。

  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奇迹,现在中国财富多了。但是,如果你搞不懂为什么财富多了,也搞不懂现在财富的内涵是什么,那些财富照样跟你不沾边。你知道,在没有金融市场的传统社会里,财富是一个狭义的东西,只是过去剩余收入的累积、过去资产的集合,所以量少。

  从数千年前村落里的跨期交换到现代人的借贷买房,从个人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投资到国家发债减税的选择问题,金融始终伴随着我们。尤其是现如今有了金融市场,财富不再只是过去剩余收入的累积,更重要的是也包括了未来收入的贴现值。也就是说,今天说到的财富是过去收入和未来收入之和。而之所以能够把未来预期收入也包括在今天可以花、可以再投资的财富里。我们不应该再回避它——我们应该看明白它。

  对你来说,学会正确利用金融帮你做事,就非常关键。你可能会说:“马化腾、王健林都是靠创业而成为亿万富翁的,金融对他们当然有用。可是,我就喜欢做工程师,今后不会去创业。那金融对我有什么用呢?”对于工薪阶层的你,不仅要有资产,要有金融投资,还要搞懂不同商业模式的差异、运营好自己的投资,其重要性不言自明。就以投资美元为例,如果以1925 年年底作为起点,以2014 年年底作为终点,假定当初你有1 万美元做投资,而且每年利息和分红都重新投入同样的金融产品,那么,这89 年里,如果一直把钱投在短期美国国债里,到2014 年年底就成了21 万美元;而如果一直投资小公司股票即小盘股,到2014 年年底你会有2.7 亿美元!所以,不同的投资安排,收益千差万别,风险和其它指标也大为不同。不管你从事的职业是什么,都应该学习金融逻辑知识,把控好财富投资。

  现在你可能是学生,也可能是拥有了一定事业的中年人,或者是已经成功退休,在管理自己的投资的人,但不管怎样,每个人都应该了解金融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掌握现代理财和致富模式,让自己有财产性收入。创业是超越小康的路径,但不是唯一路径,金融投资也可以实现财富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