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生死6小时 桂林181医院成功抢救2岁心脏贯通伤幼儿

2018年06月22日 11:43: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最近,贺州的一个小男孩因为在玩耍气枪时,被气枪钉扎中心脏导致生命垂危。在被紧急送往桂林181医院进行手术后,小孩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小朋友和家长请马赛克处理)
  6月11号晚上7点多,还差一个月就满2岁的贺州市小男孩博博在家玩耍气枪时,不小心将一颗4厘米长的气枪钉扎中心脏。随后家人立即把他就近送到了贺州市广济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由于孩子的伤情较重,而当地的医院不具备开胸心脏手术的条件,所以只能马上联系上级医院——桂林181医院转诊救治。在接到求救电话后,181医院的心脏科、超声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立即进行手术准备,为孩子争取时间。晚上11点15分,从贺州赶来的救护车将将孩子送到181医院急诊科,此时患儿的心率接近每分钟160次,血压也基本测不出来,生命危在旦夕。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一中心医院 心脏外科主治医师 轩永波:“孩子一到手术室之后,立即做了一个开胸的手术,手术中发现这个钉子倒不大,但是呢很深,把那个心脏扎了个洞,这个洞也不大,但是出血量也不少,整个心包腔大概有100毫升的积血,正常的孩子,像他这个年龄的孩子,全身的血量也就1000毫升,等于说有百分之十的血都已经出在心包腔里面,这种心包填塞呢就是一个心外科的急症,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能就是因为急性的心包填塞导致的心脏骤停,好多病人没有送到手术室或者送到医院抢救,就因为这个去世了。”    
  也就是说,孩子全身百分之十的血液都集中到了心脏里,而外伤性心脏破裂伤是心胸外科最危险的危急重症之一,病情凶险、变化快,死亡率极高,绝大部分患者会在极短时间内因急性心包填塞或失血性休克导致心脏骤停而死亡。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医生立刻为孩子实施了相关手术,历经1个多小时的手术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1点。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一中心医院 心脏外科主治医师 轩永波:“手术完了之后发现孩子的血压的,心率慢慢就稳定了,术后呢这个孩子在监护室呆了3天,因为他那个孩子不会咳嗽,像2岁左右的孩子这个自主咳嗽是比较差的,自己不会咳嗽,今天已经复查了,片子已经复诊好了,但是还是有点轻微的肺炎,大概再观察三五天之后就可以出院了。”   
  孩子脱离了危险,让他的父母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对医生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博博父亲 张先生:“那时情况是蛮危险的,吓死了,六神无主啊,整个人慌忙了,多亏了这边的医生,非常感谢他们。同时也感谢我们那边的,广济医院的急诊科,是他们为我们争取了时间。”    
  获救孩子的母亲 李女士:“感谢桂林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一医院,也感谢给我宝宝做手术的所有医生,是他们救了我的宝宝,给了他活泼乱跳的机会,然后也感谢护士们的细心关照。” 
  在这里呢,我们也特别提醒带小孩的家长,千万不能大意,更不要让小孩子接触到危险物品,以免发生意外。   
(李灿 文涛 周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