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2018第八届桂林恭城油茶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

2018年06月25日 10:15: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县委书记邓晓强宣布“油茶小镇” 项目开工

县长黄枝君致辞

“油茶小镇”项目业主单位领导宁少可介绍项目概况及建设思路

  6月24日,整个恭城油茶飘香 明星闪耀 贵宾们慕名而来,近10亿元恭城油茶小镇项目在万众瞩目中隆重开工。

  桂林深处恭城美,天下油茶在恭城。恭城瑶族自治县是“中国长寿之乡”。人们把恭城人的普遍长寿,与恭城人酷爱喝油茶联系到了一起,将之誉为“长寿密码”。于2018年6月22日至24日举办的第八届桂林桂林恭城油茶文化旅游节,将带您走进桂林生态瑶乡,赏恭城美景,品味恭城油茶,探寻长寿秘密。

  桂林深处恭城美

  恭城是有着14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史称茶城,建于隋朝大业十四年(公元618年)。全县总面积2149平方公里,辖5镇4乡,117个行政村,总人口30万,聚居着瑶、汉、壮等10多个民族,其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0%以上,199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瑶族自治县。县内气候温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境内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83.23%。地形地貌多样,有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有纵横星罗的山川湖泊;有高耸入云的银殿高峰,有近五十万亩的广阔果海。县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武庙、周渭祠和湖南会馆,还有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的16个古村落,素有“古建精华在恭城”之谓。镶嵌在无边绿色中的的新农村美丽宜居。

恭城是“黔-桂-粤”高铁线上一颗瑶族风情浓郁的明珠

  恭城地处中原与南岭的结合部,北近三湘,南望粤梧,距桂林市仅108公里。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恭城一步迈入了“高铁时代”,至南宁、贵州等大中城市只需3个小时左右、至广州2个多小时,至桂林只需要半个小时。公路方面,新(灌阳新圩)平(平乐)高速公路项已开工,建成后将把恭城接入全国高速路网,恭城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将使之成为大桂林旅游圈内一个旅游重镇,亦是广东和港澳地区休闲旅游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恭城人民保留着许多瑶族习俗,有着盘王节、婆王节、花炮节、关公文化节等诸多瑶族节庆。瑶族风情浓郁,各族人民热情好客。

恭城良好的政治生态催生了良好的自然生态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恭城紧紧咬定“生态”不放松,11任书记、9任县长坚持换人换届不换路,推行以沼气为纽带,以种植、养殖为重点的“三位一体”生态农业,成功走出了一条被誉为“恭城模式”的生态经济发展路子,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人口与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让一个贫困县脱胎换骨,成为岭南地区一颗靓丽的生态明珠。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创新,现已初步形成了“养殖+沼气+种植+加工+休闲旅游”五位一体生态经济循环模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农村生态经济发展的典范”,先后被国家农业部、科技部、环保总局等国家部(委)、局授予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柑桔、月柿)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园艺产品出口示范区”、“中国月柿之乡”、“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全国绿色小康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单位”、“第六届中华宝钢环境奖”、“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业(水果)标准化示范县”、“中国绿色农业示范县”“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恭城经验”得到国务院肯定

  2015年11月5日,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会议在我县成功召开,生态化、低成本、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恭城经验”得到了国务院、区、市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其“加强改善人居环境治理,改善农村风貌,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做法获得国务院第二次大督查通报表扬。被评为“第二批国家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县”,莲花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恭城“村村有奇俗、月月有节庆、家家打油茶”。

  恭城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加快经济转型、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来抓,明确将生态旅游产业定位为支柱产业,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县内节庆文化丰富。恭城以“以节为媒,广交朋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宗旨,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桃花节和十三届月柿节,恭城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快速提升,带动以“农家乐”为代表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恭城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快速提升,被列为广西文化致富工程的五大模式之一。恭城桃花节暨油茶文化节荣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人文旅游节庆奖”,成为桂林唯一入选的“广西十大节庆旅游品牌”。民间节庆关公文化节、牛王节、河灯节等等。每年农历五月十二,在县城举办的关公文化节,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这些节庆都与每个村屯不同的习俗相关,而全县人民都喜欢打“恭城油茶”、所以恭城形成了“村村有奇俗、月月有节庆、家家打油茶”的奇特景象。桃花节、红岩村、恭城月柿分别被评为2011年广西休闲农业“十佳名节”“十佳名村”“十佳名品”。莲花镇红岩村先后荣获了“全国十大魅力乡村”、“中国乡村名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绿色家园奖”等称号,红岩农家乐旅游协会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园区)”称号。社山旅游名村建设通过区级验收,正在申报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邓扒村被评  为“广西3星级乡村旅游区”。有着“草经冬不萎,花非春常开”之美誉的燕子山高山生态草原是集生气、灵气、元气为一体的未被开发的处女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早已络绎不绝。2012年,恭城捧回了由农业部、国家旅游局授予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牌匾。被列入2012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十大精品线路,这是恭城旅游业逐步由观光初级型向特色精品型、休闲度假型旅游转型的最好见证。高铁“快旅慢游、同城效应”逐步显现,高铁站日均客流量达5000多人,成为推动旅游发展的新引擎。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2017年接待游客260.36万人,增长47.41%。

恭城正全力推进“双创”工作。

  恭城于2016年3月顺利入围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2016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当前,恭城正围绕“双创”目标不断努力。2016年以来,恭城按照自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城二区三生四大”总体工作思路,全力打造生态养生城,创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持续推进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强力发展大旅游、大养生、大文化、大流通。围绕这个总体思路,恭城正在着力实施“文化旅游突破战略”,“一园一镇一带”建设是这个战略的核心,即建设高铁经济产业园区、恭城文化小镇、平安-莲花-同安乡村旅游示范带。正在建设的高铁经济产业园区,集中了瑶家大院互联网影视基地、瑶族文化村、瑶汉养生城等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重点项目笼子瑶家大院互联网影视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园区建成后,将成为“美丽恭城、健康恭城、文化恭城、富裕恭城”的一道新风景,为八方游客提供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新去处。“一镇建设”方面,县城功能正逐步提升。按照打造恭城文化小镇“AAAA”级景区建设的目标,启动了“三庙一馆”周边道路建设和三条古街项目建设。县城瑶族博物馆布展已经完成,成为恭城群众的文化客厅和对外开放的文化窗口。水寨建设正顺利推进,恭城油茶一条街项目顺利实施。“一带”建设方面,我们正把沿途的新农村、古村落连点成线,加快这些村屯的乡村旅游开发,推动农旅结合,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建设,借“村村奇俗、月月节庆、家家油茶”推动特色旅游。

  瑶乡千年美食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注册国家地理商标,成为恭城人的“长寿密码”。

  “恭城油茶”是恭城人民一日三餐离不开的传统饮食,其起源年代已不可考。2008年,“恭城油茶”被列为广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1年,“恭城油茶”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恭城油茶”成为广西首个地方特色小吃类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现了广西地理标志注册标志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零的突破。同年,举办了首届油茶文化节,期间,评选出了恭城油茶十大小吃,水浸粑、大肚粑、莲花粉等入选。自2011年以来,恭城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桂林恭城油茶文化旅游节”,节庆的举办,成功地将“恭城油茶”这一富有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的影响由桂林推向了全区甚至全国更大的范围,树立了“恭城油茶”这一地方特色饮食文化品牌。近年来,以“恭城油茶”为招牌的中高档餐馆遍布了桂林市各县城,在桂林市市区有上百家大小“恭城油茶”餐馆。在南宁市、柳州市、贺州市等大中城市均可以找到“恭城油茶”餐馆,总产值超亿元。但是,由于没有专门标准来规范“恭城油茶”的制作要求,导致油茶质量参差不齐,达不到“恭城油茶”应有的品质要求,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不利于“恭城油茶”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为规范油茶产业,使其健康发展,2017年,油茶标准应运而生--《恭城油茶制作技术要求》《恭城油茶服务质量规范》两项广西地方标准的发布,使进一步发掘、包装、打造恭城瑶族饮食品牌,做大、做强油茶产业,树立民族品牌,助力恭城生态文化产业发展有了明确的规范。

一、为与恭城油茶相关的的标准产业授牌正名。

  今年以来,根据恭城油茶的两个广西地方标准,由县工商质监局牵头组织评定,在广西区范围内,认定了20家“恭城油茶制作标准单位”;由县农业局评定,在恭城范围内确定“恭城茶叶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这两项将由县人民政府授牌认定。由县食品药品监督局评定,在恭城范围内评定“恭城油茶特色小吃制作示范单位”;由县油茶协会评“恭城油茶器具推广示范单位”这两项由县油茶协会授牌。

二、腾格尔莅临恭城演唱。

  6月24日上午,将举行恭城油茶文化提升与产业融合发展暨“油茶小镇”项目开工仪式,仪式中的活动《炫歌逐梦》中央民族歌舞困西部之旅演出,曾组建“苍狼”乐队、素以粗犷豪放风格闻名的草原歌手腾格尔,将莅临演出现场为油茶小镇开工建设高歌助兴。是日开工的油茶小镇,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参照AAA级景区标准进行设计,集民族文化与风情展示、油茶特色餐饮、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商业购物、主题酒店、品质住宅等多种业态于一体,设有恭城油茶文化商业街(民俗风情街)、恭城民俗文化演艺广场(油茶广场)、恭城油茶文化展示中心(油茶博物馆)、恭城名优土特产品购物中心、恭城民族特色酒店、游客服务中心、住宅小区等特色区块。建成后将成为恭城县城集中展示油茶文化魅力、让恭城油茶爱好者“过瘾”的好去处。

三、大型特色小吃拼图展示。

  恭城的油茶点心、小吃达数十种之多,琳琅满目,色香味俱佳。节庆期间,主办方将联合油茶小吃生产企业,开展互动活动,设计大型特色小吃拼图,从视觉上震撼各路吃货。

四、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节庆期间,将举办“唱响恭城、为恭城喝彩”——第二十四届“茶江之声”少儿才艺展演、“心仪广西·美在恭城”旅游扶贫走基层慰问演出等。

  节庆期间,还将召开恭城油茶文化提升与产业融化发展研讨会。研讨会将就利用恭城油茶文化品牌,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开展研讨。今后,将融合恭城油茶相关的餐饮业、油茶点心产业、茶叶种植业、油茶器具制造业、浓缩油茶生产企业等,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形成“恭城油茶”发展集团公司,把恭城油茶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 韦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