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周卉:直面脱贫担起重担子 干在实处当好当家人

2018年07月09日 10:31: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推进富民兴桂新事业中攻坚克难,勇挑重担,龙胜各族自治县委书记周卉以“不摘穷帽就摘官帽”的决心,打出扶贫“组合拳”,不断加快龙胜脱贫致富步伐。
  五年前,周卉上任龙胜县委书记,看到龙胜非法采砂猖獗、一些森林破坏严重,痛心异常,全力守护好龙胜的绿水青山就成了周卉当时最迫切的愿望,于是一场力度空前的控违打非、禁伐杂木、禁止挖沙、禁渔大行动在全县范围展开,周卉顶着巨大压力关停了70家木材加工厂、取缔了71艘采砂船
  中共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员会 书记 周卉:“宁可发展慢一点也要保护好龙胜良好的生态环境,决不引进破坏生态环境的产业和项目,决不引进贻害子孙的产业和项目。全力守护好龙胜的绿水青山。”
  作为桂林市唯一的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的同时,如何让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就成了周卉最关心的问题。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周卉提出了实施 “精品农业”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龙胜“生态+”、“ 高山+”的“生态经济”,目前该县有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6个、有机农产品8个。周卉还带领龙胜创新实施了“景区辐射”“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等旅游扶贫模式,实现了旅游扶贫从“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党支部 书记 潘保玉:“我们以生态、扶贫、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以保护农田开发旅游,我们村 去年进入我们景区的游客量是62万人次,我们从旅游总收入中分红得到了537万,有一户贫困户都分到了4.7万,开发旅游给我们当地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也特别感谢周书记。”
  脱贫不仅是让贫困群众改变落后的面貌,更是让贫困群众有尊严的生活。周卉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立足实际,提出了加大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力度、加大文化旅游融合力度、加大感恩教育力度的思路,从而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他大力支持少数民族群众举办各类节庆活动,使龙胜真正成为“百节之县”,充分展示各民族文化魅力,也使得贫困群众在文化中找到脱贫攻坚的精神支撑。据统计,仅2016、2017年两年,全县共实现2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减贫2585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0.05%下降到2017年的3.63%。
  中共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员会书记  周卉:“2018年是龙胜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们将继续以不摘穷帽就摘官帽的决心、勇气和担当,带领龙胜各族人民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摘帽这场硬仗,决不让龙胜有一个贫困户,有一个贫困人口在小康的道路上掉队。”
(秦翔 陈奕舟 龙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