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高校大学生探寻恭城瑶族服饰,助推文化传承

2018年07月12日 10:51:57  来源: 桂视网 网友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  阅读:   查看评论()

      为助推桂林文化扶贫,迈向文化小康的新局面。2018710日清晨,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探寻者暑期社会实践团踏着初晨的日光,寻着恭城自治县古色古香的文化氛围,来到了当地著名的瑶族原著民村落——新合村。

       在新合村第一书记田军源的带领下,实践团开启了今日调研考察的第一站——拜访本地著名瑶绣能手赵明玉。在赵明玉老人一家人的热情接待下,实践团开始了正式的访谈工作。首先,赵明玉老人向实践团展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嫁衣,一丝一缕都体现出少数民族的生活智慧结晶,实践团学生代表在老人的帮助下按照本地女儿出嫁的传统试穿了嫁衣,深切感受到薄薄的嫁衣中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瑶家女儿为绣备嫁衣的呕心沥血。在随后对赵明玉老人的访谈中,实践团了解到瑶绣的学习与继承在瑶族女子67岁时便开始培养,所绣的花纹和图案的取材广泛、名目繁多,主要有树木花草、飞禽走兽、云霞水文以及城堞齿轮。各色千姿百态、鲜艳夺目的花纹图案,使实践团成员连连称奇,不断感叹少数民族劳动人民对和平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调研考察的第二站,探寻者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信合村当地小学进行访问,并与第一书记田军源针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在交流讨论会上,实践团成员纷纷发言,通过对精美瑶绣的亲眼见证提出如何有效地对瑶绣这一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传承与保护的措施,田军源书记耐心倾听队员们的发言,并针对自己在村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结合实际情况向实践团说明了当地村委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找寻的出路。据了解,当地村委会成立了专门的瑶绣培训学习班,引导村寨的年轻一辈学习瑶绣的织造技艺,继续发扬瑶绣的独特魅力。

       最后一站,“探寻者”暑期社会实践团拜访了当地新合瑶族服饰传统制作技艺的继承人赵元强。伴着高亢婉转的瑶族欢迎歌,实践团来到赵元强的家中,感受了一番独具特色的瑶族待客礼仪。随后,赵元强展示了一系列的新合瑶族服饰,经过赵元强夫妇的精心改良,新一系列的新合瑶族服饰更加符合当代瑶族人民生活与生产的需求,淳朴的瑶族人民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透过丝线,一针一线地绣成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服饰,透过艳丽繁复的纹饰,展现出瑶族的历史、家族、信仰、经济、生活等方面的形迹。

通过实地的走访和调研,实践队员们表示,在树立文化自信、建立文化强国的新时代,我们要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满满长路上奉献青春力量。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