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又一市民疑被红火蚁咬伤 红火蚁已遍布广西

2018年07月27日 09:55:0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又一市民疑被红火蚁咬伤送医,一项调查显示,红火蚁踪迹已遍布广西

南宁市内,西乡塘区蚁巢密度最高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雷倩倩 实习生 龙文慧

  7月24日,又有一名市民受蚂蚁攻击,被咬伤送进广西江滨医院救治。这是5天来,该院收治的第3例被虫蚁咬伤病患(详见7月22日南国早报5版《一男子疑被虫咬后不幸身亡》)。医生判断,出口伤人的蚂蚁极有可能是红火蚁。这是攻击性最强、伤害最大的蚁类之一。有关专家表示,红火蚁已覆盖广西各个城市,市民在公园、绿地等场所活动时,要加强个人防护。

市民被蚂蚁咬伤几近晕厥

  7月24日下午,市民李女士在自家阳台整理花草蔬菜。拔草时,被蚂蚁咬伤右臂和右腿。被咬后,李女士感觉全身发痒,便赶紧去洗了个澡。但症状并没有得到缓解。于是,李女士的儿子刘先生找来防治蚊虫叮咬的药,给她涂抹。然而,几分钟后,李女士的症状更严重了:不仅全身有刺辣感,还几近晕厥。见状,刘先生赶紧拨打120,并不断拍打呼唤母亲,不让她睡着。

  据广西江滨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蒙仁昌介绍,李女士被蚂蚁咬伤后出现胸闷、恶心的症状,甚至一度休克。送到医院后,医护人员马上为其进行吸氧、抗过敏和抗休克治疗,目前症状得到缓解,已出院回家继续观察。据李女士回忆,叮咬她的蚂蚁“小小的”。而就在李女士被咬伤前5天,一名30岁男子被一种“红色蚂蚁”叮咬,同样出现全身痒痛、胸闷等症状,入院治疗。

  接到类似病患的医院不止一家。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钟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院偶尔也接到被蚂蚁咬伤的病人,凶手多为“红色蚂蚁”。前来求诊的患者多出现丘疹性荨麻疹。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宁宗介绍,据他了解,今年该院尚未接到被蚂蚁咬伤的病例,但往年被蚂蚁咬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多是红火蚁所为,症状较轻的出现过敏反应,情况严重的出现过敏性休克。

广西各地均已发现红火蚁

  据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业老师陈志林介绍,目前,广西有超过300个类群的蚂蚁,对人攻击性最强,伤害最大的就是红火蚁,其他蚂蚁“问题都不大”。如今,红火蚁的踪迹已覆盖广西各个城市。

  据广西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吉敏介绍,红火蚁是一种外来入侵的物种。它原分布于南美洲。2004年底,在广东省吴川局部地区,出现了红火蚁的身影。2005年5月,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镇发现红火蚁,其后在陆川县、北流市和桂平市等地相继发现红火蚁危害。

  红火蚁究竟是如何入侵广西的?据了解,2009年以前,广西红火蚁发生区域主要为农区和荒地,传播蔓延主要通过调运废旧物品、包装材料等远距离传播,平均每年新增1~3个红火蚁发生区,传播蔓延速度不快。

  刘吉敏介绍,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绿化植物便成为红火蚁传播蔓延的媒介物。一旦从红火蚁疫区调入了绿化草皮、树木,这个物种的蔓延速度就会变得更快。到2009年以后,城镇绿化即成为红火蚁新发生的区域。而广西适宜的气候以及人流、物流的流动,也为红火蚁的传播和蔓延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市区红火蚁偏爱公共绿地

  红火蚁拉丁名意为“无敌的”蚂蚁,因其难以防治而得名。刘吉敏说,在广西,红火蚁没有天敌。入侵以后,种群数量快速膨胀。

  2015年,为了向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刘吉敏和多名科研人员专门对南宁市城区红火蚁的发生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当时对南宁市6个城区、118个样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青秀区的红火蚁发生率最高,西乡塘区红火蚁的蚁巢密度最高,最轻的是邕宁区。在市民活动比较频繁的环境区域中,公共绿地中红火蚁的发生率和发生密度最高;其次是居民住宅小区和办公区域;城市主干道两侧绿化带红火蚁发生率和蚁巢密度都较低。

  此外,调查也显示,红火蚁发生率和蚁巢密度与该区域的基础建设和城市景观绿化的力度有密切关系。当时,除人民公园、狮山公园、滨江公园、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金花茶公园、五象森林公园和蒲津公园7个公园暂未发现红火蚁外,其他公园均有发生。其中,五象湖公园是当时19个公园中最“年轻”的,但其红火蚁的发生密度也是最高的。其次是相思湖公园、凤岭儿童公园和相思湖湿地公园。

  这也意味着,在绿化程度较高、靠近水源和食物充足的公共绿化区域,市民最容易遇到红火蚁。在当时的调查中,科研人员也发现,红火蚁已覆盖南宁市,且以大型成熟蚁巢所占比例较高,在自然条件下有进一步扩散蔓延的趋势。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