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增强监督质效 自治区人大护航60周年大庆惠民项目

2018年07月30日 10:49:4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增强监督质效 自治区人大护航60周年大庆惠民项目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增强监督质效 自治区人大护航60周年大庆惠民项目

重大公益性项目:南宁园博园。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7月28日讯(记者 冼妍杏)“在高度评价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情况方面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提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锁定既定目标,综合施策,分类解决现存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项目建设工作任务;二是要做好竣工项目的使用管理,充分发挥竣工项目的应有作用;三是要加强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项目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在7月26日举行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表示。

  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不断扩大监督领域和范围,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根据201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为做好审议前的准备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积极组织召开区直部门座谈会,深入钦州、防城港、百色、河池及部分县(区)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委托10个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在本市调研,增强监督质效,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护航。

成立调研组 深入各地实地调研

  2017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包括两大类:一是重大公益性项目;二是贴近基层的民生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的民生工程专项。大庆项目从2016年起启动实施,2018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前全面完成。

专项审议、视察调研、专题听取报告……自治区人大运用各种监督力量实施多形式监督,使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根据201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为做好审议前的准备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卢献匾副主任为组长,联系民委的副秘书长、民委组成人员及区直有关部门组成的调研组。

  2018年5月中下旬,调研组召开区直部门座谈会,听取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文化厅、卫计委、扶贫办、博览局、移民工作管理局和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等部门汇报,深入钦州、防城港、百色、河池及部分县(区)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委托10个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在本市调研。


  形成调研报告 发现项目建设主要问题

  调研组认真整理分析各区直部门和各设区市的汇报材料,按照监督法有关规定,将调研中了解到的各方面意见交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并在专项工作报告中作出回应。在此基础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形成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中指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有四个方面问题:(一)一些地方、部门对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重视不够,进展缓慢;(二)一些地方、部门统筹协调不力,影响整体项目推进;(三)一些地方、部门跟踪督查和责任追究不到位;(四)对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宣传力度不大,群众知晓率不高。

  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对落实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重视程度不够,仅有部分设区市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或推进方案,一些设区市、县及其相关部门对项目计划、时间要求等方面底数不清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项目推进不够理想,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16个建设类项目中,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项目,各地正在开展项目立项、勘察、设计、招投标等工作,进度相对缓慢;农村公共照明项目开工率只有12%,完工率只有5%;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开工率41%,完工率27%;水库移民新村建设项目中一些县还未完成年度项目下达工作,开工率30%,完工率只有0.4%。

  此外,在调研报告中还指出一些市县、部门对项目缺乏前瞻谋划,对项目业主的指导不够,对项目统筹推进不力,未能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资金、土地、配套设施、群众纠纷等问题,如生态惠民项目中涉及纠纷的公益林确权,农补惠民项目“双高”基地建设中的水利化项目建设验收等进展缓慢:一些重大公益性项目需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如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的东兰服务区、百色北服务区选址问题仍需各方协商加大力度解决;园博园项目80个展园中有23个展园4月底以后才开工建设,6月底仍有4个展园未开工,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提出意见建议 推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为推进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调研报告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追究;(三)加大协调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四)明确问题导向,确保项目实效;(五)加强督查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六)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

  坚持和明确问题导向,认真剖析研究项目推进中的问题,这才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调研报告中提出,如针对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资金筹措问题,要采取政府主导和发挥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方法保障建设资金;针对为民办实事工程中资金专款专用、补助资金兑现等问题,要建立和完善监测机制和协调机制,做好补贴类项目对象审核和资金足额发放,推进建设类项目如期完工;针对中央预算内补助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配套设施建设问题,要杜绝形象工程,确保为项目主体提供基础和保障。

  “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发展的一个大好时机,我们要加大对政策执行的督查力度,客观分析政策落地难的原因,切实解决基层发展难题,给基层更好的环境,让基层干部放开手脚推进发展。”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谭燕玲说。

  调研报告指出各地方和部门要及时开展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督查,实地查看项目建设现场,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安全。要加大对项目竣工投入使用的监督检查,对大庆项目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进行督促、协调检查,同时对问题项目下达整改通知,督查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大庆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使项目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调研报告还提出,各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倒排工期,倒排时间表,尽最大努力,克服一切困难,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有序推进,以实际成果向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礼。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