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拼多多被多个品牌维权投诉: 未授权、卖假货!平台发声回应相关质疑

2018年08月01日 09:30:10  来源: 成都商报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多个品牌维权、投诉刚刚美股上市的拼多多(PDD.US),称拼多多平台商家涉嫌售卖其品牌假货。
  28日,创维电视官方发布严正声明与拼多多交涉,称拼多多平台上售卖的假冒创维的品牌多样,诸如创维先锋、创维云视TV等等。

  此后,更有多个品牌和商品对拼多多售假发表声明,包括童话大王郑渊洁和成都企业极米无屏电视。

个人及多个企业指拼多多商家涉嫌售假

  截至目前,拼多多已经先后收到了“爸爸的选择”、创维、郑渊洁、极米科技等多方面的指控。
  据《纽约时报》报道,于拼多多在美国上市前夕,该公司就已在美国遭遇侵权诉讼。一家名为“爸爸的选择”(Daddy's Choice)的尿不湿生产商,指控拼多多在明知是假冒商品(knockoff products)的情况下,仍然允许销售印有该公司名字的产品。
  随后的7月28日,创维集团发出严正声明,称近期在拼多多上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创维品牌权益,要求拼多多停止相关产品的销售活动。创维的声明打起了“拼多多维权事件”的另一枪。
  同样被侵权的vivo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据《证券日报》报道,vivo内部正在讨论,暂不回应。
  7月29日上午,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微博,称自己将举报拼多多,原因是拼多多上的店铺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给自己以及读者造成了损失。

  郑渊洁表示,多位读者向他举报拼多多上的“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销售侵犯著作权的盗版皮皮鲁图书。
  经律师证据保全向拼多多取证购买,收到的图书确为盗版书。封底的防伪标识竟然是印上去的。而拼多多“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未向消费者展示“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此外郑渊洁还在微博中提到了相关法律法规,并提出自己的诉求:“我要求拼多多立即停止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并处罚关闭销售盗版书的“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并且保留自己追究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随后又追加道:“我要求盗版书商以我的名义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否则追究刑事责任。”

  30日,郑渊洁发微博称,@拼多多 立即对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的“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封店,资金冻结,列入店铺黑名单。
  根据他的要求,拼多多责成盗版书商今天以郑渊洁的名义向中华慈善总会“为了明天一关爱儿童”项目捐款一万元人民币。以后发现网上书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均照此维权处理。

成都企业极米科技发表声明

  7月30日,成都企业极米无屏电视也发布严正声明:声明称其未自行或授权第三方在拼多多上销售推广极米及相关产品,并发现拼多多上未标注为极米产品但其客服却声称为极米科技的产品。
  极米科技称,目前已经向拼多多进行投诉、申诉,要求停止、下架、删除所有极米标识及相关产品。

  且拼多多平台的极米相关产品还越“拼”越贵,高于官方售价。
  记者以极米科技在微博声明中所提到的一款“无屏电视H1S”为例,在极米科技的官方渠道搜索,发现拼多多的商品图片与极米科技旗舰店所用一致,拼多多平台售价为6004元,而其他平台的价格为5699元。

  极米科技发布声明一天后,7月31日,记者在拼多多平台搜索“极米”,仍然能搜出多件产品,且产品图片的左上角还有极米科技的官方logo。
  极米科技声明中称,有一部分“拼多多”平台上虽然并未标注为极米产品,但是其客服却声称为极米的产品。
  记者在拼多多平台搜索出一款“随身便携投影仪”,客服告诉记者,产品为“原包装”“正品”,甚至是“可以查真伪”的。

  在询问到发货地时,客服称其为极米科技的“总包”,由极米科技发货到其江浙沪的库房,再从江浙沪发往全国各地。
  而记者致电极米科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极米科技的授权经销商并无入驻拼多多平台的,也并没有所谓“总包”的说法,所售的肯定是“假货”。

  当记者提出“因为极米发布官方声明,并未授权拼多多售卖产品,有点不敢买”时,其客服反复告诉记者,“放心,可以查真伪”,且自称为极米科技的“总代理”。
  记者反复询问“极米的声明对这个(产品的售卖)没有什么影响吗?”对方回答:“是的”。在记者提出“听说极米不仅没有授权拼多多,也没有授权经销商入驻拼多多”时,对方话锋一转:“那你去旗舰店买吧”。

  极米公关总监郭雪晴告诉记者,此前发现了拼多多平台在售卖“极米科技”有关产品,现在公司也已有法务介入,且已经跟拼多多平台方取得了联系。
  昨日晚间,极米方面回应拼多多,称愿意积极配合拼多多推进涉及问题调查。

拼多多昨日发声回应相关质疑

  昨日早间,拼多多新闻发言人井然表示,刚上市不到一星期的拼多多受到了广泛的文章质疑,善意的批评拼多多都会接受进行整改,但真相是正在受到罕见的波次网络舆情攻击,并在网络上有专门的团队和人员在维护。
  据此,拼多多已经正在向国家互联网中心发起举报,详细材料在合适的时候也会向全社会公布。
  此外,就郑渊洁、创维、极米发布声明的相关事宜,拼多多也进行了相应的回应。

1、拼多多:正在遭受网络舆情攻击
  拼多多新闻发言人井然表示,目前拼多多遭遇的这种舆情攻击的特性是先从编辑各类网络段子开始,同时雇佣水军在所有新媒体、自媒体链接以及评论的跟帖中进行维护,再进一步扩散至一些新媒体和网络野号等社会化资讯投放渠道,一旦有主流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号转发之后,将标题再洗为传统媒体品牌再进行二次传播,同时进一步维护评论,并进行付费投放到更多的上述渠道,将段子和严肃媒体的合理批评混编混排,再进一步放大舆情,引发更大范围内的受众情绪共鸣。
  井然举例称上市次日的上午10点多钟以下段子即出现在媒体群中,并随后在各个微信群和头条号当中被大面积铺设,但事实上,除了第一个商品在几个月之前被拼多多下架之后,拼多多从来未曾出售过其余字样的产品:“#拼多多上市# 以下品牌恭祝拼多多成功美国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大白免、太白兔、七匹狠、绿剪口香糖、可日可乐、必相印纸巾,帮宝造,abidas、adidiaos服饰(排名不分先后)”
  此后,几乎所有的新闻跟帖当中都”被安排“添加了被炮制出来的“拼多多旋转剃须刀”“拼多多门锁型照相机”“拼多多小块黑面膜”等从未在拼多多平台上出现的产品,上述内容均系标准网络谣言,近日在网络被有组织的进行推广,拼多多深受其害。

2、在行业中率先强制商家进行 “临期奶”打标
  昨日下午,就社会关心的电商平台是否应该售卖“临期奶”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对于社会关心的临期奶粉问题,我们会率先在行业更新更高的标准,会像‘香烟盒提醒风险’一样在罐体图片上强制以醒目方式添加‘此为临期奶粉,请谨慎购买’字样”。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针对拼多多出售假奶粉、过期奶粉的报道,均与事实严重不符。在婴幼儿奶粉上,拼多多始终坚持严苛的行业标准,平台从未出现假奶粉或是过期奶粉。”
  7月27日起,一张“拼多多平台上7.5元售卖原价888元的贝因美红爱加奶粉”的图片在网络广为流传。在这张图片的基础上,不少媒体发布了整个电商是否在出售假奶粉、过期奶粉等相关报道,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7.5元的标价实为商家引流时使用的菊花晶的标价,并非奶粉的标价,奶粉的标价是19.9元,与淘宝网同类型产品价格一致。
  价格较低的原因是,此类奶粉在中国被称为“临期奶粉”,占到整个奶粉产业的销售额的20%左右。与淘宝、京东一样,拼多多平台上的商家会根据临期奶品牌的不同,往往会将临期奶标注为20元——50元不等的价格,而原价则往往高达数百元。
  达达表示,此前我们参照主流电商平台行业通用的标准来处理这些商品。但经过此次舆情,我们发现,仅按行业标准来处理临期食品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希望呼吁其它电商平台,共同商议并制订新的临期奶的电商售卖行业自律标准,携手消除电商平台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达达表示。
  在这个结论或者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新的相应行业规范之前,针对临期婴幼儿奶粉,拼多多将统一强制标注“临期”字样,并实时提示其到期时间,以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并在真正保质期来到之前先行下架。 
  3、近期质疑 拼多多逐一回应
  而在郑渊洁的微博上,郑渊洁也发表言论表示,接到举报后,对销售盗版图书的店家进行封店,资金冻结,列入店铺黑名单。
  拼多多也责成盗版书商以郑渊洁的名义向中华慈善总会“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捐款一万元人民币。以后发现网上书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均照此维权处理。
  此外,针对创维声讨拼多多售假一事,拼多多回应表示,此前曾有合作。今年6月17日,创维在拼多多上线官方旗舰店。6月20日,创维电商总监拜访拼多多,双方建立工作组持续讨论系统对接。7月26日,拼多多上市当天,创维未作任何沟通突然下架全部从商品,之后发布维权声明。
  而在极米方面发布的声明未在拼多多销售产品一事,拼多多回应表示正在沟通中,除此之外没有进一步的说明。昨日,就大家关注的电商平台白牌电视机等热点话题拼多多也进行了相应的回应。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表示,拼多多愿意携手中国所有品牌电视机厂商彻底梳理电视机“傍名牌”现象治理方案,以及联合中国白牌电视机产业带,探讨品牌化发展策略。
  昨日,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发表致员工信表示,一边倒的正面不是我们追求的,一边倒的负面也从来不是真实的拼多多。

(记者俞瑶、郭晶晶、陈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