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陕旅否认纣王成景区代言人 旅游发展只能靠名人?

2018年08月03日 10:45: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陕西旅游集团发布对此事的说明。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日电(记者 宋宇晟)8月2日下午,陕西旅游集团(以下简称“陕旅”)针对“纣王妲己成景区代言人”一事发布声明,称此事暴露出景区在营销策划、信息发布、媒体沟通等方面存在疏漏,给网民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误解。

  事实上,以名人作为旅游景区看点的现象近年屡屡出现,这也被一些景点作为一种吸引游客的“套路”,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出路。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引起争议的小视频截图。

  纣王、妲己形象“过度曝光”,正制作武王伐纣短视频

  按照这份说明的说法,引起争议的是一条15秒的小视频。

  对此,陕旅集团也进行了说明——“小视频是景区内实景演出《封神演义》中,扮演纣王和妲己的演员面对游客的一段即兴表演,是对神话人物的现代舞台呈现,被大量游客拍摄、上传,由于不了解抖音的传播规律,此事并未引起景区重视,景区随后也根据网友的素材进行了编辑上传。视频发出后,在抖音平台迅速发酵传播。7月27日,集团微信号发布相关文章,对抖音的火爆情况进行了报道”。

  陕旅集团称,纣王、妲己形象的“过度曝光”,使部分媒体和网友产生了误解,误认为周原景区以纣王和妲己“代言”,是在伤害周文化,“对此景区感到十分抱歉”。

  记者注意到,此事发生后,景区已删除了相关抖音视频和文章,并表示“对工作进行了检讨,对景区的宣传及推广进行了调整和文化梳理,今后网络传播工作和内容输出会更加谨慎”。

  这份说明还透露,后续的武王伐纣、姜太公斩将封神、大战妲己纣王等相关文化短视频正在抓紧制作,陆续推出。

  借名人吸引游客是景区的套路?

  事实上,上述事件并非景区借名人吸引游客的孤例。此类事件在几年前曾多次出现。

  远的不说,2012年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前往其山东高密旧居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点击进入下一页
游客在莫言旧居参观。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2013年,莫言文学馆馆长、莫言文学研究会秘书长毛维杰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莫言文学馆少有人来,可用‘门可罗雀’来形容。自从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后,每天都要接待上百人,有的是政要,有的是文学爱好者,更多的则是来自海内外的记者采访,根本应付不过来。”

  这就是名人对于旅游景区的作用,尤其是“名人故里”,一度引发争议。

  有媒体在2010年时做了统计,自2000年以来全国见诸媒体的名人故里之争就有上百起。这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四川江油和湖北安陆争夺李白故里;河北丰润、辽宁辽阳和铁岭、江西武阳三地争夺曹雪芹故里……

  当然,八年前还曾引发过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的风波。虽然此事被媒体曝光后,三地先后否认曾参与“争夺”,但借此打造的旅游景点却是实实在在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周原景区。 供图

  不靠名人靠什么?

  旅游景区应该如何发展?当然不是只有倚靠名人这一条路,秀丽的景色、富有科技感的建筑等等都可以成为吸引游客的“景点”。

  更何况,这次备受关注的陕西周原景区也并非只与纣王和妲己二人有联系。

  事实上,此前已有网友质疑:“古公亶父、文王、武王等在周原开创西周伟业,制礼作乐、隆礼重仪,奠定了周王朝八百年基业,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王朝,为后代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为什么偏偏要用暴虐荒淫的纣王来做噱头搞宣传推广?”

  对此,有评论指出,在历史热的今天,周原旅游确实应当勃兴。但同时应“细细琢磨,认真策划,梳理文脉”。“只有尊重历史,免于商业化的腐蚀,才能真正散发出深厚的文化魅力。”

  评论还提供了可供吸引游客的诸多方案——周原当年水渠怎么布局?周王家族迁徙勃兴之所由来,刖人为何被剐一足去守门?残破的青铜重鼎惟余残片,为什么周人要挖那么多埋藏青铜重器的深窖?考古学家竭力勘探出周原遗址分布详图,究竟“复原”出多少当年气象?血池祭祀是否反映了中国严谨生动的国祭流变?自秦人始,汉仍其旧,附近出土的汉瓦当图案之灵动飞扬为何如此令人惊艳……

  事实上,以“负面人物”做噱头的做法即使短期内能吸引眼球,长远来看,也不利于景区口碑和品牌的建设。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