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李家文:以科学技术引领农业提质增效

2018年08月06日 10:40: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八桂先进人物专栏来关注桂林市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文。他扎实开展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在广西成功推广桑蚕良种开发与应用,并解决了桂北高海拔地区马铃薯良种繁育问题。成为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获得者。
  李家文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农业科技研究工作。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李家文意识到,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科学提升种植技术大有可为。
  桂林市农业科学院 院长 李家文:“所以我们在果桑开发这块,种植这块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首先我们在品种引进这块我们引进了十几个品种,对比试验 筛选一些比较适合,桂林,优质高产的桑果的品种,栽培推广。”
  有了好的出发点,但一个新品种的推广却不是一蹴而就。
  桂林市农业科学院 院长 李家文:“比如说我们一个果桑种植户,多年来颗粒无收,准备要砍掉了,弃桑种果了。”
  面对失败,李家文并没有放弃,他跑遍了桂林种植果桑的地方,终于研究发现,导致果桑颗粒无收的植物病源。并立即研究出这种植物病的防控方法,对种植户及时提供技术支持。目前,李家文推广的桑果品种几乎覆盖全市大部分地区,并在广西得到普遍推广。他也凭借这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桂林作为桂北粮仓,一些农户会利用冬闲时种植马铃薯增收。但是马铃薯的夏繁工作不能在南方进行。马铃薯种薯需要从北方引进。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李家文开始在全市各地进行试验。经过多年探索,目前,李家文培育的南方薯种已经在桂北高海拔地区试种成功,且平均亩产达到4000斤。一举改写了广西秋冬马铃薯必须从北方引种的历史。
  桂林市农业科学院 院长 李家文:“每亩的产值可以接近八千到九千块钱,远远超过种一般其他粮食作物的经济效益,所以这一块很有信心很有决心,把冬种马铃薯用种进行全覆盖。”
(苏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