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曾宪瑞:歌海泛舟的“词坛国手”

2018年08月07日 10:53: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的八桂先进人物,我们介绍一位桂林的艺术家:他是江西吉安人,却毕生为广西尤其是为桂林而讴歌;他是汉族,却几十年不倦地为少数民族的火热生活而歌唱。他就是被人们誉为“词坛国手”的广西著名词作家曾宪瑞。
  如今已经82岁高龄的曾老,在回忆自己与广西的缘分时,却有着如少年般的炙热情怀。1958年,曾宪瑞从江西到广西,成为桂林日报的一名记者,他在工作之余,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1959年便出版了第一本诗集《蓓蕾集》。1972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广西约稿,希望在元旦的“各族儿童音乐会”上有一首反映广西壮族少年儿童的歌曲。
  广西著名词作家 曾宪瑞:“我写了一首 叫做《壮家少年热爱毛主席》, 当时广西歌舞团的钟庆民,就写(谱曲)了这首歌,送到北京,北京一看,好,就采用了 就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合唱团来演唱,并且由中国唱片社出版唱片,这一首歌一下来就全国流传了,也成了我的成名作。”
  这首童谣后来更名为《壮家少年在红旗下成长》:“红艳艳的木棉在南疆开放,壮家的少年在红旗下成长。”相信它曾经陪伴过许多人的童年。而这首歌曲的成功,也给曾宪瑞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从此,他把自己的创作方向转移到了歌词上面。为了收集素材,他深入农村,到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几乎走遍了整个广西。 
  广西著名词作家 曾宪瑞:“红水河是广西的母亲河,我当时红水河去了三趟,我觉得红水河,这条河流是广西的母亲河,而且是一条为人类创造光明的河,当时就有了在红水河上建十个水电站的规划,而且已经建成了几个,于是我就在八十年代初 就写了一首《红水河 太阳河》。”
   歌曲《红水河 太阳河》一经推出,引起强烈反响,当时几乎全国所有的音乐大专院校,都把这首歌选为上课教材。同时这首歌还获得了当年的广西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  
  广西著名词作家 曾宪瑞:“我心里是想,在我们这个时代,在我们这个国家,在我们这个地区,广西、桂林,都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感悟美的心灵 缺少的是表现美的,技术、手段和技艺。因此,我想 在这方面下工夫。”
  在从事歌词创作的几十年时间里,曾宪瑞的歌词作品先后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铜鼓奖、金钟奖、金桂奖、中国音乐电视金奖等多项奖励。并有《说中国》、《当兵来到左右江》、《烟雨桂林》、《我家住在漓江边》等作词歌曲广为传唱。
(崔慧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