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献礼八一】听王勉之讲述穷其一生依然无悔的老西藏精神

2018年08月01日 12:17:38  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图为西藏文工团老照片:行进在山路上(1971年12月) 图片由王勉之提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勉之,在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过程中,讲到张国华将军的女儿张小康写过的一本书《雪域长歌》,他为这本书提供了很多珍贵的老照片,在一起合作的8年里,他们把当年进藏的十八军中普通战士的故事呈现给读者。他说,“在和平解放西藏、支援西藏这样一个史诗中,那些普通的战士做过太多伟大的事,即使他们离开了西藏,他们的精神依然还在,他们证明了一个伟大的真理,记录了一段了不起的历史。”


图为西藏文工团老照片:女文工队员也很喜爱射击 图片由王勉之提供


  这位从1962年参军到西藏军区文工团,一辈子工作生活与西藏息息相关的“老西藏”,在追忆战友时哽咽了,红着眼眶,掉落眼泪。“这里边(指《雪域长歌》)曾经写到了一个老同志,是我的战友——原来文工团一个战友。他背着背包,边修路边进藏,路上走了4年。这样一个老同志!就是这样一个老同志,在西藏一待就是二十多年!后来由于身体不太好,回到了北京,却只是做了一个普通的工人。他是‘文化大革命’中间转业回来的,后来被北京市的总工会借调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工作。”语句变得断断续续,王老师反反复复想描述的更明白,说出口的却还是这句“就是这样一个老同志”,饱含着沉重的伤感。


图片为西藏文工团老照片:第三文化工作队向乃堆拉的山口前进,王勉之是旗手。 图片由王勉之提供

  “就是这样一个进藏多年的老同志,他工资很低,退休了以后,直到2012年,我得知他的退休金只有2000多块钱。在我们聊天中间就问过他,也曾经为他打抱不平。我说,‘你在西藏背着背包修着路进藏的,到现在退休了这么低的退休金,难道没想过去反映这些事情?’他连房子都没有啊,他没有自己的房子啊!我真的为他打抱不平,结果他淡淡回我一句‘我无怨无悔’。当时我触动非常大,心里说不清楚更多的是感动、酸楚还是更为他的情操骄傲。2013年他的工资调整到了4000元,但是2013年1月19日他就去世了。就像这样一个老头,直到最后他一天福都没享受到。我相信他心里一直有十八军的精神。是这种老西藏精神在支撑着他, 这是他心里的一种信念,真的是穷其一生依然无怨无悔。”

  哽咽着讲完这段话,稳定一下情绪,王老接着说到,“这种情况在老西藏中间不是个别的。第一批跳《洗衣歌》的一个舞蹈演员,她跳《洗衣歌》的时候是姑娘,从洗衣姑娘跳到洗衣妈妈,又跳到洗衣奶奶。一直跳到70多岁,最后还是工人身份退休的,工资待遇还不如我刚才说的老战友,可是始终没有主动向党和国家提过要求。这些老西藏,说实话付出的太多了,所以《雪域长歌》这本书的意义就在这——它把平凡人的故事展现给大家,让大家在平凡人中间汲取营养、汲取力量,来鼓舞今天的士气。我非常欢迎年轻一代看看这些书,尤其是现在还在西藏部队里面工作的,现在要进去援藏的年轻的西藏工作者看看这本书,从老西藏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图片为西藏文工团老照片:十八军到达拉萨。文工团、军乐队参加入城式,行进在八廓街。图片由王勉之提供

  再回西藏,王勉之跟部队交流的时候曾说过,“我很感动,虽然你们都是十八九的年纪,也许很多人在十八九岁时还没有走出校园,还在依赖着父母师长,但是你们在喘着粗气、紫着嘴唇、翘着手指甲,克服着高原的种种困难在保卫边疆。我相信你们,因为我在你们身上看到了老西藏精神仍然在传承和发扬。”

  谨以此文,献礼八一建军节。(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郭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