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吃货悠着点7、8月是毒蘑菇中毒事件的高发期

2018年08月09日 11:43: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蘑菇是桂林人餐桌上常见的一道美食,夏季雨水充沛,蘑菇多起来了。广西疾控中心就此发出了消费提示,7—8月是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的高发期,市民们要注意了,不要随意采摘以及购买和食用野蘑菇,以免发生误食中毒。 
  蘑菇鲜美大家都知道,但并不是所有的蘑菇都可以食用的,一些野生蘑菇的毒性很强,一旦误食后果将不堪设想。每年的七月至十月是大量蘑菇上市的季节,暑假期间不少人在外出游玩时,也会顺手摘些野菜野菌来一饱口福,所以近期出现较多的食用野菌导致中毒的事件。
  桂林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鄢宏:“按一般像这种吃了毒蘑菇的病人,我们医学上讲的话它会出现一个毒蕈减样的一种情况,那么这种情况主要有一个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拉肚子疏通的比较多一些,那么它同时会伴有多出汗,流口水啊,流眼泪啊,这种我们说的叫腺体分泌增多的情况。”
  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的帮助,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大家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鉴别方法。首先颜色上是无法区分蘑菇是否有毒性,另外也有人说与银器、大蒜、生姜等同煮会变黑的蘑菇是有毒的,这个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因为毒蘑菇和银器、大蒜、生姜接触不会产生反应。医生提醒,增强防范毒蘑菇中毒的意识,不食用不认识的和没有经过安全证实的野蘑菇,是预防毒蘑菇中毒的关键。
  桂林市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谢琪:“那么有几点我给大家做个提醒,从哪些方面能够预防毒蘑菇事件的发生,第一个就是要看它的出生,在阴暗潮湿肮脏的地方长出来的香菇就往往就有毒性,总的来说我们认为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不要吃来历不明的蘑菇。” 
  大家不要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把生命放在一个危险的境地,电视机前的您也赶紧提醒身边的朋友,不要随便采摘食用野生菌,因为我们根本分不清它是否有毒。
(李丹 文涛 实习 钱奕丞)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