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两男子冒充警察敲诈勒索 专挑瘾君子下手

2018年08月10日 12:02: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警服、警衔、警官证,当这些物品齐聚一人身上时,咱普通老百姓一般会认为这妥妥的是个人民警察。不过今年3月以来,我市的2名男子就多次以这三样“法宝”,假装警察,专门要挟吸勒索毒人员的钱财。不过假的毕竟是假的,李鬼遇到了李逵,岂有不被抓的道理?
  今年3月以来,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疑似有人冒充“公安民警”将吸毒人员抓获后,以依法处理相要挟,向吸毒人员索要钱财、进行诈骗勒索的情况出现,并且类似案件在市内连续发生多起。
  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第二责任区刑侦大队 民警 文赋:“首先(嫌疑人)是问他(受害人)是不是违法或者做了违法犯罪的事,然后带着他们上了车在外面转了一圈就以威胁别人的名义说给点钱交点罚款我就不处理你了,(这)造成了我们整个分局和我们公安的形象影响很大。”
  了解到此情况后,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一边开展自查自纠;一边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立即展开侦查。终于,办案民警发现邝某和黄某具有很大的作案嫌疑。
  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第二责任区刑侦大队 民警 白镁丁:“我们调取了被害人住处周围的监控录像,通过监控录像我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所驾驶的汽车是一辆五菱牌的面包车,通过面包车的车牌我们找到了车辆的所有人,它是属于一个汽车租赁公司通过调取这个租赁的合同我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
  通过办案人员的蹲守,6月20日,民警在市区某宾馆内将正在吸毒的犯罪嫌疑人邝某抓获,到案后邝某很快就对自己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经邝某交代,他经常看到身边的“毒友”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都很惧怕公安民警,于是邝某“灵机一动”,想出了假扮警察敲诈吸毒人员的歪招。在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某一拍即合之后,两人便从网上购买了整套假的警服、警徽、警官证等物品,伺机作案。不仅如此,他们还经常打听收集警察的办案流程,模仿办案人员的语气,甚至还提前设想好对话场景。
  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第二责任区刑侦大队 民警 白镁丁:“这两个犯罪嫌疑人本身自己都有吸毒的情况,而且有一个嫌疑人是被公安打击处理过,所以他们对公安的一些办案流程是比较清楚的,他们选取的(作案)对象本身也是一些有吸毒的,被公安处理过的违法行为人所以他们就抓住这些被害人害怕再次被公安打击处理的心理,假扮公安的身份来对他们进行敲诈勒索。” 
  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第二责任区刑侦大队 民警 文赋:“去抓人或者去带人的时候,一定要穿警服或者出示警官证,告诉他是什么单位,什么人要带你去哪里,然后你配合我们一个正常的工作,在路上或者是在外面,我们是不能办案的必须要带到指定的场所,公安部下发的专门的办案场所,而且办案场所全程都是录音录像的。”
  尽管看似他们已经安排的“天衣无缝”,但画虎画皮难画骨,最终嫌疑人邝某和黄某还是被识破。日前,嫌疑人邝某因涉嫌敲诈勒索被检察院依法逮捕,嫌疑人黄某在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范然志 杨炯 张旭 通讯员 赵俍杰 李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