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旅游用地改革改出“桂林模式” 助推旅游发展“换挡提速”

2018年08月16日 10:10: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城市,桂林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先行先试,初步探索出中国旅游产业用地改革的“桂林模式”。助推桂林旅游产业发展“换挡提速”。
  进入暑期,灵川县大圩镇逍遥湖景区内,古木参天、飞瀑流泉,景致美不胜收,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逍遥湖景区占地3000多亩,如果按照以往的政策,旅游项目开发用地不分类别,需要全部按照建设用地报批或者征地,景区开发是难以实现的。
  桂林漓江逍遥湖景区 副总经理 杨桦:“原先新规没有出来之前,我们征3000亩地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是通过政府一些新规的支持和鼓励,新规政策的支持下才能把所有的旅游产业用地把它征下来。”
  景区得以顺利开发得益于桂林在旅游用地改革中推行的新政:旅游景区中未改变农用地、未利用地用途和功能,未固化地面,未破坏耕作层的生态景观用地,可按实际地类管理,不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正因为有了这条新政,让原本不可能建成的漓江逍遥湖景区在2014年成功落户。并且景区中2800多亩土地,保留了自然生态景观,只有200亩土地用来建设酒店、停车场等设施。根据项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景区还解决所在地农民就近就业问题。
  灵川县大圩镇茯荔村委会主任 秦福忠:“在景区做事他又可以兼顾到家里面的种植,养殖,所以说对我们上茯荔村,村民这一块就业解决了很大的问题。”
  桂林漓江逍遥湖景区是桂林市探索旅游产业项目用地分类管理、分类供应机制的一个缩影。2013年,《桂林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获国土资源部批复同意。桂林市经过多轮实地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起草了《桂林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若干政策(试行)》,并形成了31条针对性政策措施,建立起符合桂林旅游产业发展特点和要求的科学化、差别化、精细化、生态化的土地利用和管理制度。
  桂林市国土局旅改办 工作人员 刘建:“提出了有一个规划管控制度,然后旅游分类体系,并且有一个落实节约优先转型升级的供地政策这四个方面,我们是进行先行先试,对于桂林整个旅游空间的布局,还有农民征收保权益保民生这一块,是有了很大的帮助。”
  分类管理,破解的是旅游项目落地瓶颈。据统计,新政实施以来,全市新引进旅游项目160个,已成功落地26个,逍遥楼、正阳东西巷、靖江王府“拆围透墙”、桂林万达文化旅游城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项目相继落成并顺利推进。实现桂林旅游产业发展“换挡提速”。2017年,桂林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消费同比增长均超过50%;
  桂林旅游学会 会长 庞铁坚:“国土资源部支持我们施行新的旅游用地政策以后,这一盘棋基本走活了,比如我们景观用地不占建设用地指标,我们的一些小的景观道路建设也不占用地指标,这样又可以使我们用有限的建设用地指标,建成很大的有很有效果的旅游项目。”
(李晓宁 马智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