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最美人物】罗标:田野上的“侦察兵”农业管护的“110”

2018年08月22日 11:53: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灌阳县超级稻种植基地,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高产攻关示范基地之一。在这里,有袁隆平院士的倾注支持,更有桂林本地农业专家的辛勤付出。作为灌阳县植物保护站农技推广研究员,罗标38年如一日,扎根土地,辛勤工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默默奉献。
  时下正值灌阳超级稻成熟期,也是管护的关键期,田间水肥管理、稻飞虱防治,每一项工作都事关今年的收成。尽管酷暑难耐,罗标还是每天都要来到试验田里,观察水稻的长势情况,掌握相关数据,指导农民科学管护。
  灌阳县植物保护站农技推广研究员 罗标:“这里分成八个小块,就是说每一个小块喷的农药不一样,防治的技术不一样,筛选出最好的农药配方和最低的农药成本,让农民节约成本,提高产量。”  
  38年前,罗标从农校毕业后,就一直工作在农技推广第一线,每天与农作物为伴,研究病虫害防止方法,成为他一直以来不变的坚守。工作之余,罗标还在自家楼顶上种了40多种农作物,把家里变成了作研究搞试验的工作室。因为执着于科研,他被单位同事和农户称为田野上的“侦察兵”、农业管护的110。
  灌阳县黄关镇 村民 杨万军:“庄稼有问题,我们打个电话。罗站长马上就到我们这里来的。”
  灌阳县黄关镇 村民 王良富:“对我们农户耐心地上辅导课,指导我们什么时候杀虫,什么时候治病。”
  38年如一日,每天下田间对农作物进行定点系统观察,记录病虫发生动态,身上的汗水与禾苗的露水,常常湿透衣背,手脚常常沾满泥土。但罗标从来没有任何怨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去年,罗标参与的超级稻加再生稻高产攻关示范项目,实现亩总产量1561.55公斤,创世界高产纪录。
  灌阳县植物保护站农技推广研究员 罗标:“我是一名农技工作者,作为一名农业的‘植物医师’, 医者仁心,也需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对农作物或农民要充满爱心,为农作物的丰收,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刘洪波)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