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赵乐秦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桂林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

2018年08月30日 10:53: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为做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的前期准备工作,8月28日至29日,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四调研组在桂林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长秦春成作工作汇报,调研组成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永建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九美桥时尚园、桂林万达文化旅游城、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公司、桂林福达集团公司、桂林市政务服务中心、临桂新区和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财政资金支持创新产业使用、纳税便利化、人才引进政策等情况。
  调研组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在座谈会上,赵乐秦指出,这次调研既是一次桂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专题工作调研,也是一次工作督查。这些年来,桂林坚持从环境入手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坚持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中梗阻等突出问题,以作风效能建设为抓手,着力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上探索实践,扎实抓好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全市营商环境明显好转。特别是今年以来,重点围绕服务企业发展、服务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通过努力,桂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各方面基础条件和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改善,纵贯东西南北的高铁路网日益完善,县县通高速基本实现,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二是生态环境建设成绩显著,漓江城市段截污率达99%,今年1-7月桂林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184天;三是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老城区进一步疏解,临桂新区加快发展,“书记工程”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四是政策叠加优势日益凸显,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等,让桂林在新起点上获得了赶超跨越的重大历史契机;五是搭建完善人才创新平台;六是政务服务更加完善。
  赵乐秦强调,发展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竞争。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广西“两个建成”的关键之举。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发展的大事来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拿出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齐心协力清楚“软环境”顽疾,营造更加阳光透明、更加公正公平、更加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
  秦春成作工作汇报时介绍,近年来,桂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大力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市本级85.39%的依申请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化审批改革,提速项目建设。进一步压缩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比国务院要求的时限再减少一半;优化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创新发展;优化税收环境,降低税收成本。76项涉税事项可在网上办理,全市网上申报率达到95%。
  调研组表示,将把桂林的经验做法,以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带回去,吸纳到调研报告中,供自治区党委决策参考。市领导张晓武、赵仲华、徐锋以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桂林台 李晓宁 马智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