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老干妈坚持不上市,老一辈实业家受到大家尊重的原因在哪里?

2018年09月04日 10:08:57  来源: 郭施亮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老干妈

  谈及老干妈这一品牌,就直接联想起老干妈的创始人陶华碧,而多年来老干妈没有寻求上市,没有花巨资做广告,反而因陶华碧的执着与坚定,却给老干妈带来了巨大的宣传效应。在全国范围内,或许并非每一个人都体验过老干妈的产品,但多数人都熟悉老干妈陶华碧这一个名字。

  实际上,对于老干妈来说,以其雄厚的实力以及颇具影响力的知名度,要想实现发行上市的任务,并不艰难。或许,如果老干妈真的存在上市的意愿,恐怕国内股票市场也会为其开通IPO绿色通道。然而,多年来,老干妈始终坚持不上市的原则,而与老干妈坚持不上市的,还有另一家知名企业华为。

  对于老干妈、华为坚持不上市的原因,不仅与其专注实业、做好产品,且不希望受到资本市场利益驱动的因素影响有关,而且更与其股权结构、现金流状态等因素有关。与此同时,上市之后往往需要进行信息公开,而信息透明化的问题也可能影响到企业的核心技术以及正常的经营。因此,站在本不缺钱的老牌企业而言,上市的需求并不强烈,与其承担上市后的不确定风险,还不如坚持不上市的原则,促使企业不断健康发展。

  从老干妈陶华碧,到华为的任正非,他们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出生在上世纪40年代,而其中陶华碧1947年出生,而任正非是1944年出生,至今年逾七旬的他们,也可以称得上老一辈的实业家。

  不可否认的是,与年轻一代企业家相比,老一辈实业家的实业精神还是让人值得敬佩的。这些年来,无论是老干妈的陶华碧,还是华为的任正非,它们的公司并没有上市的意愿,但却处于踏踏实实做实业、埋头苦干做研发的状态。或许,身处老一辈实业家的企业环境,往往容易会被他们的实干精神所影响。实际上,除了坚持不上市的老一辈实业家之外,例如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董明珠,虽然企业早已成功上市,但多年来董明珠始终不忘回报股东,上市多年投资回报远远超过了融资需求本身。此外,还有我们熟悉的万科王石、福耀玻璃曹德旺等。

  与年轻一代企业家相比,老一辈企业家更专注于做好实业、做好产品,打造好企业的牢固根基。与此同时,通过自己的自身魅力感染到整个企业,不断传递出积极的奋斗正能量。但,与之相比,稍显年轻的企业家,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趋势,并赶上了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好时机,而不少企业家从成立企业,到发展壮大,而后到上市融资,前后还不到十年时间,更有甚者耗用的时间更为短暂。然而,在资本强烈逐利影响下,不少年轻企业家往往经不住踏实做实业的寂寞,尽可能通过资本市场的规则与工具,用小资本撬动大资本,而后完成一系列蛇吞象的并购活动,进而完成企业快速壮大的发展目标。

  由此一来,与老一辈企业家相比,年轻一代的企业家往往更显聪明,但缺乏了做实业的耐心与专注。受到资本市场一夜暴富的氛围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企业家积极争抢融资上市,试图尽早完成一夜暴富的目标,而企业也经过资本市场的包装与打造,也因此变成了数十亿乃至上百亿市值的企业。

  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股票市场缺乏了良好的发展土壤,这也是国内股票市场多年来未能成就伟大上市公司的原因之一。同时,因国内市场的造富效应过于强烈,而在强烈的赚钱效应下,不少企业家却抵御不住金钱与利润的诱惑,改变了自己的初衷,一夜暴富后更是变相减持与套现,而企业缺乏了核心灵魂,终究还是难逃走向衰落。

  专注、严谨、耐心、细致等特征,恰恰体现出一种工匠精神。然而,对于这一种工匠品质,更多还是体现在老一辈实业家身上,而甚少体现在年轻企业家的身上。由此一来,对于老一辈的实干精神、工匠精神,确实值得年轻人学习与肯定。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本身更应该培养出良好的发展土壤,让市场助力企业成长,让企业回报社会,而资本市场不应该是一个持续造富的场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