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大型桂剧《破阵曲》亮相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

2018年09月05日 09:58: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3日,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大型剧目、备受瞩目的首部全景式展现桂林文化抗战历史风貌的舞台作品—桂剧《破阵曲》在南宁人民大会堂倾情上演,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自治区副主席李彬、黄俊华等观看演出。
   剧情演绎了1938年至1944年,凭借独特的地理、交通、政治条件,桂林成为了当时西南乃至全国的抗战重镇。大批爱国热血青年、文化志士来到桂林,一时间,桂林城中文化名流空前云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齐聚在桂林的文化界进步人士投入这场轰轰烈烈的文化抗战。在大后方复杂的环境下,文化人们克服了艰苦的生存条件,饱含创作激情、爱国热情和战斗豪情,创作出一批极具代表性的优秀文艺作品,共同创造出一个独特的文化奇观。
    演出当晚,南宁人民大会堂内现场气氛热烈。 《破阵曲》采用“群像式”手法呈现,围绕国歌之父田汉、画家徐悲鸿、戏剧家欧阳予倩、教育家马君武和音乐家张曙五位文化人士在桂林时的经历与追求展开剧情。他们以桂剧改革携同,将剧场辟作生死战场,剧目磨成破阵刀枪,促成轰动世界的西南剧展。全景展现了桂林“抗战文化城”的恢弘气魄,同时也全面展现了桂剧在新时代的风采。演出谢幕时,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叫好声连连。
  新加坡观众 洪秀玉:“它有创新改良,它加上一些器乐的配合,感觉到跟我们的人民的心声很接近看了很感动。”
  近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提出“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正是基于这一指导思想,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立足本土,在桂林独有的地域与精神文化上积极作出新的思探,该剧目是历时一年多精心编排打磨出品制作的首部大型新创桂剧项目,《破阵曲》承载了研究院多年的艺术积淀及演出经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与创新性,对抗战题材创作是一次全新探索,也是一次重大突破。
  欧阳予倩扮演者  张佳曦:“我因为演的是戏剧大师,就是要从戏曲这方面来进一步去了解他去学习他,对欧阳予倩这个人物他的一些相关资料,进行大量的翻阅再通过导演对我的一些启发才能深入进去演好这个角色。”
  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 院长 张树萍:“我们越去了解这样一段历史,越觉得很忐忑,很敬畏 就是对这样的先人,过去的文化人他们的担当和责任很敬畏,同时更加感觉到文化的力量,这次参加广西戏剧展演,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会不断打磨,力争把它作为一个精品让今天的人们去了解这样的历史。”
  市领导粟增林、潘永建、白松涛、韦风云、赵仲华等观看演出。
(李晓宁 马智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