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秀峰法院:网上调解平台启用 异地调解更便民

2018年09月13日 10:44: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近日从秀峰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网上调解平台已于9月11日正式启用,并成功调解一起异地房产纠纷案件。据了解,法院网上调解平台,可用于立案前委派调解和立案后委托调解,同时还可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民事调解书和民事裁定书,能极大缩短市民的诉讼时间成本。
  市民赵先生的父亲在桂林有一处房产,父亲过世后,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这处房产应由赵先生、以及赵先生的母亲和弟弟三人共同继承。由于父亲临终前有交待,希望房子划到母亲名下,所以为了完成父亲遗愿,赵先生前前后后跑了不少个部门。其实房产证只写母亲的名字,只需要自己和弟弟两人自愿放弃继承权即可,但因为弟弟在外地工作,回趟家并不容易,为此要想按以往的正常程序把事情办好就有点麻烦了。不过在秀峰法院的帮助下,困扰母子三人许久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11日上午,在秀峰法院的网上调解平台工作室,调解员、赵先生和弟弟、母亲四人,在网上视讯成功,赵先生和弟弟自愿放弃继承权,达成调解协议,法院当场为其开具了民事调解书。
  市民 赵先生:“秀峰法院做得比较好,他有一个网上调解平台,通过这种网上调解平台 就不需要当事人都到场,就可以通过网上调解平台就帮我们解决了房产纠纷的问题,我觉得这样做得都比较好。”
  今年以来,秀峰法院积极落实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出多项创新举措。这次启用的网上调解平台,就可用于立案前委派调解和立案后委托调解,适用纠纷包括家事纠纷、小额债务纠纷、医疗纠纷等,网上调解过程将被全程记录,并可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民事调解书和民事裁定书。实现申请人和被申请人身处异地,也可坐下来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在调解过程中,因时间空间造成的难题。
  秀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 蒋峰:“为什么提供这个网上调解平台,是因为有一方当事人,他不在本地在外地也没有时间,但是也想通过法院来解决与申请人的纠纷,也可以共同登陆这个调解平台,选择调解员由调解员组织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通过调解协议的时限向法院申请出具司法确认书,以及这个调解书从而具有法律效应。”
(张杰 张睿劼 通讯员 雷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