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百姓文化大讲坛:走近陶文化 了解坭兴陶

2018年09月20日 11:46: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说到中国四大名陶,可能很多人只会联想到紫砂陶,但其实咱们广西的坭兴陶在陶器中也是十分有名的,它不仅做工考究,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也十分高,但现在却很少被人提及。为了提高大家对坭兴陶的认识,近日,百姓文化大讲坛邀请广西作家协会会员童团结,给大家介绍坭兴陶的发展过程和其收藏价值。
  在当天的讲座中,童老师介绍到,坭兴陶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随着时代不断变迁,坭兴陶的形态和蕴涵的文化内涵也在不断的变化。从大家最为常见的壶到多种形态的瓶,从最初只有简单的字画,到现在能够展示地域及民族文化的外部陶刻,这些都汇聚着坭兴陶匠人的心血和巧思。那坭兴陶是怎么适应时代来体现文化的呢?童老师解释到,这与坭兴陶的材质特性有关。
  广西作家协会会员 童团结:“我把我们坭兴陶的材质比喻为,陶瓷最好的宣纸,你的紫砂在上面雕刻,都不会达到这样的效果,紫砂很粗,刀一戳过去,马上就会崩,只有我们坭兴陶走的刀法,它跟书法毛笔写的是一模一样的,我们坭兴陶的这个浮雕,可以很细,它也不会崩。”
  除了图片讲解坭兴陶作品外,童老师还在现场展示了自己多年的收藏,通过介绍自己的藏品,以及分享收藏时所发生的趣事,来让大家更加具象地了解坭兴陶。最后,童老师还给现场听众分享了一些收藏技巧。
  广西作家协会会员 童团结:“怎么来选择坭兴陶,第一个要懂得辨,要识别;第二个要比较;第三个要看;还要听,听声音,要敲,有没有闷声,闷声就是出现瑕疵;第五个要验 要验声,要出水,茶壶要试水,好茶壶要有抛物线,水柱,力度都是要看的。”
  记者发现,当天前来听讲座的大多都是陶器爱好者,他们表示以前会将目光偏向紫砂陶等作品,在听了童老师的讲座以后,大家对坭兴陶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今后的收藏很有帮助。
  市民 吴先生:“收藏的概念更加清晰明了了,因为我们之前收的觉得有的器兴好,有的窑变好就收了。但是这种市场价格有很多人不认可,要是出售的话,很多人不会买,如果要有收藏价的话,还是像他说的,(要看)国大师的,省级大师的。” 
  市民 吴女士:“有指导性的作用,他的课对我们认识坭兴陶文化,还有收藏坭兴陶文化,还有它的意义和价值都有很大的指导性的意义。”      
(李蔚 文涛 苏雅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