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市启用扶贫医疗兜底“一站式”服务模式

2018年09月21日 10:02:2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以往都是要多个部门进行兜底,不仅手续多,时间也久,往往会让因病住院的贫困户因无法缴纳押金而耽误了治疗。日前,我市阳朔、荔浦、资源3县政府部门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合作,正式启用扶贫医疗兜底“一站式”服务模式,该模式将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医疗兜底救助的无缝对接,造福贫困人群。
  记者在阳朔县政务中心看到,为了方便贫困户办理相关业务,保险公司在政务中心开设独立的窗口,利用自身的人力、网点和优势,为市民报销医疗费用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快捷的处理方式,得到大家的认可。
  阳朔贫困户 林敏:“住院的时候直接就住院了,不用交那些押金啊之类的,然后出院的时候直接就这样出,给了资料就可以出院了,比较快也比较方便,这次花了5000多块钱,现在只需要交500多块钱。”
  不仅在阳朔政务中心,在阳朔县人民医院也设立了同样的一站式办理窗口,以往为报销住院费、医药费,市民需要在社保、民政等多个部门来回跑,少则一个月,多则几个月,现在有了“一站式”服务,把患者跑路变成了数据跑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住院医疗变得简单方便。
  贫困户 郑石保:“现在我住院不用花一分钱,就直接来住院就行了,以后回家了才来这里结一下,把这个本本给这个医师看一下就行了,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
  据了解,这种先诊疗后付费的扶贫医疗兜底“一站式”服务模式得益于我市人社、卫计、扶贫、民政等多部门的信息互通共享。
  荔浦县卫计局局长 古技:“现在我们在一站式服务以后,我们县里面建设了绿色通道,群众来的时候就是,用识别卡的时候,我们县里面就已经对系统进行了识别,第二就是在就诊的时候呢,我们贫困户都不用交押金,先诊疗后付费,那群众在住院的时候,在办理所有出院手续的时候,只付总额的百分之十,那就可以办理相关的手续了,大大的减少了群众要跑各个部门,再报账报销那个住院费的问题,缩短了他们的疗程。” 
  一站式服务模式,不仅让贫困患者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也解决了政府人力不足,工作量大的问题,实现了政府对公共服务的监督管理和经办的分离,让政府能够集中精力做好政策制定、规划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
  人保财险桂林分公司 副总经理 黄萍:“因为做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兜底制度,是政府推动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为民办实事,我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有社会的担当和责任,我们现在已经跟桂林市政府,人社局做了一个系统的对接,已经获得了批准,现在把我们人保财险的健康理赔系统,跟桂林市基本医疗系统,实行了数据的对接。下一步我们准备在统筹区内,也就是说大桂林,实行一站式服务,实时结算,同时对于异地的,也就是统筹区外的,我们在每个县有个政务中心或者人社局的窗口,做到一个窗口接单,一个系统结算,做到一站式报销系统的服务,和在医院做到实时结算,零等待的服务。”
(黄峥嵘 苏雅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