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赖俊晓:热衷公益的最美“逆行者”

2018年09月28日 11:05: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现在在很多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而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叫公益救援志愿者,他们出入最危险的灾难现场,寻找和救助受难者,用行动实践大爱无疆。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认识他们中的一员——广西最美志愿者桂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赖俊晓。
  2014年初,云南香格里拉古城的一场大火,将古城付之一炬,在这场灾难中阳朔人瑜飞认识到了一只队伍“蓝天救援队”,这只由普通人组成的志愿队伍,出入火海,为救灾抢险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普通人也能参与救灾”的经历,在瑜飞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回到桂林后,瑜飞便开始积极筹集桂林的“蓝天救援队”,正是在老乡的影响下,赖俊晓也初次接触到了公益救援。
  桂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 赖俊晓:“我跟瑜飞也是朋友,然后他回来就聊了这个事情,我对这个蓝天救援队,他做这种公益也非常的钦佩,然后我也加入到这个组织里面来。” 
  赖俊晓在阳朔经营着一间客栈,生活还算殷实,所以热衷公益事业的他,也经常会参与一些志愿活动等,可公益救援对他来说,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桂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 赖俊晓:“你说做点公益助学啊,以前我们自己做的那种,跟现在做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因为那个不用去训练,不用练技能,不用去学这种更多的专业技能。”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2014年9月,瑜飞和赖俊晓在桂林成立了蓝天救援服务中心,并自费去北京总部学习最新的救援理念、实际操作技能等。
  桂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 赖俊晓:“刚开始家庭肯定是不是太理解,我们为什么经常会花自己的时间,自己的资金去做那么一件事情。”
  家人的质疑声,似乎也是当时社会声音的一个缩影。刚开始救援队的人数并不多,去的也是一些溺水等救援现场,也时常会受到群众的质疑。
  桂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 赖俊晓:“有一次我们也是一个溺水(救援)吧,然后我们到了现场之后,他就拖着我们队员说,多少钱多少钱,先把钱说好先,就这一块我们内心很感动。 然后我们说我们是免费的,是公益的,然后身边就有声音说,哎呀,不会的,不可能的,就很多这种不一样的声音,但是我们把人捞上来之后交给了家属,我们就直接就走了。” 
  随着,桂林的蓝天救援队被越来越多人的认识和了解,社会的爱心人士也开始为他们捐资出物,慢慢的救援队也开始初具雏形。参与的救援领域也越来越宽,2017年深圳渣土滑坡事故,是他们首次参与的全国性的跨省救援,而在桂林2017年七一洪灾和桃花江龙舟倾覆事故里也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成为政府救援力量之外一个有效补充。经常出入灾难现场的赖俊晓,在洪水中乘过冲锋舟,在随时可能塌方的废墟中寻找过失踪人员......对他而言,每次救援行动都是自己与死神之间的一场较量。
  桂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 赖俊晓:“救援队有的时候特别让人感觉特别惊心的时候,自己内心也有那种坚持不下去的感觉,但是又会觉得自己真的离不开它,每个人都是花着自己的钱,大老远,不远万里的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帮助别人,我觉得这种精神很大无畏吧。” 
  经过4年的努力,桂林蓝天救援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正式队员60多人,志愿者上百名。2018年,桂林蓝天救援队还通过民政局的审查和备案,注册成为正言顺的公益组织,在赖俊晓看来,救援队今后的路可能不仅仅在抢险救援方面,还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桂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 赖俊晓:“接下来就说整个救援队来说,我们的发展方向,可能会朝着校园社区,去做一些这个急救救援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因为我们国内的这个急救知识普及率,真的是太低了,想通过自己的这种行动,去把这个普及率,哪怕有一点点的提升也是好的。” 
(张杰 黄峥嵘 阳朔台 谢江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