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法官有话说 合同签订需注意细节

2018年10月15日 10:10: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前面三天的节目中,我们围绕一起车位购置纠纷展开了讨论。而在案例当中,法官主动依职权发起实地调查,替原告冯女士挽回了损失,这正是我国司法改革要求法官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职权的具体表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物质需求促生了越来越多不具形的或难以规范其质量的商品,与此同时,也暴发出交易双方在信息掌握方面不对等、普通消费者的法律知识与实际需求不协调等问题,对此富有经验的民商事法官指出,“合同是最终的裁判”,只要合同签得细,不怕法律规定的不细。以冯女士的亲身经历为鉴,那些在交易过程中,那些因为面子上过意不去、因为懒于多写几个字、或因为懵懂而不愿多想想的人,难免要在法律上吃亏了。
  法官想通过这个案件给需要签订合同的当事人提个醒:购买车位等特殊商品时,最好在合同中载明具体质量,对于一些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要多留一个心眼,不妨向出卖方多问几句、问清楚,有条件的,要把出卖方的承诺添加在合同当中。
  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 蒋西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要想办法避免类似的纠纷,对消费者来说要做到三个‘看’(一是看合同,特别是一些商家提供的格式合同要仔细看不能图省事直接签字;二是要看实物,有些商家口头的承诺和证明会与实物有出入,要到现场看看做到心中有数;第三是看自己的需求,有一些商家会搞一些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这个时候消费者不要急,看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买这些东西。)从商家的角度考虑一是要把合同尽量些完整一点,如果出现合同内容约定不明,可能会适用到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对开发商的要求会比较高,容易造成违约。另一方面要多与消费者沟通看看消费者的真实需要避免发生纠纷,还有一点值得说明就是法院判案是要依据证据来认定事实的,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都要注意保存证据,一旦进入诉讼就用得着,避免有理说不清的状况。”
  四期的“蹩脚的车位”系列报道今天告一段落了,单从这个案件来看,原告冯女士是幸运的,可回归到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类似的情况,我相信还是时有发生。不过随着我国司法改革的进一步延伸,类似案件的处理也将进一步趋于合理化,但是依然要提醒广大市民,注重合同约定,就是为自己的利益添加了一道保险,切忌不可由于怕麻烦,而忽略了合同的细节。
(李晨)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