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网络媒体峰会:大咖共话媒体融合新发展(图)

2018年10月18日 10:43: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网络媒体峰会:大咖共话媒体融合新发展(图)

10月16日,第九届广西网络媒体峰会暨第四届中国(贺州)新媒体群英会在贺州市举行。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罗兰 供图

广西网络媒体峰会:大咖共话媒体融合新发展(图)

主题论坛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毅摄

广西网络媒体峰会:大咖共话媒体融合新发展(图)

与会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毅摄

广西网络媒体峰会:大咖共话媒体融合新发展(图)

第九届广西网络媒体峰会现场。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罗兰 供图

广西网络媒体峰会:大咖共话媒体融合新发展(图)

媒体大咖就“新媒体问政”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毅摄

广西新闻网贺州10月17日讯(记者谢冬梅 潘毅 通讯员罗兰)10月16日,第九届广西网络媒体峰会暨第四届中国(贺州)新媒体群英会在贺州市召开。来自区内外的专家学者、各市网信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新媒体大咖、行业大V等450余人齐聚贺州,赋能广西网络媒体生态,为贺州发展把脉开方。

本次会议以“网智汇·融无界”为主题,探索地方网络媒体如何转型、创新与融合发展,结合广西网络媒体深化改革的情况,共话大数据环境下的新媒体新发展新趋势。第九届广西网络媒体峰会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贺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广西网络文化协会、贺州市委网信办、广西新闻网承办。一年一度的广西网络媒体峰会不但为广西各级各类网络媒体提供充分的交流机会,更是广西互联网业界学习和紧跟当今网络发展新理念、新成就的重要平台。

开幕式上,贺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林冠致欢迎辞。他说,新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度,已成为媒体矩阵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些年来,贺州主动适应网络发展的规律,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贺州)新媒体群英会,贺州长寿文化节、贺州长寿高峰论坛以及旅游V影响力峰会,全国广场舞大赛,对推进宣传贺州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贺州要实现加快发展,赶超跨越,需要借助新媒体力量,提升世界长寿市的影响力度。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副主任谢世红致辞表示,发展网络媒体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要乘势而上,抓住机遇,抢占高地,办好用好管好网络媒体,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上午的议程中,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新媒体课程担纲教师侯鄂作《政务新媒体如何推动社会治理》演讲。他说,政务新媒体”的本质是“新媒体政务”,其政治属性、社会属性是核心,传播的媒体属性居次,价值重心是“政务”。

人民网网络电视部主任、人民视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星星作《城市品牌的可视化升级》演讲时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的内容已经从文字逐渐转变成视频。而5G也对互联网发展产生了更大的冲击,超高速,超大链接,超低延时,让视频的门槛变得更低。今天不仅仅是互联网的时代,更是一个可视化的时代。过去内容的生产把握在部分专业的媒体当中,而现在,人人都可能是“记者”。这个可视化时代最根本的特征是你的移动设备已经是你的第六感官,是我们身体的一个部分。

南方网副总裁柳剑能作《新时代下的网媒新发展——数据驱动国际一流湾区建设》演讲。他说,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粤桂合作发展,广东和广西主流媒体都可以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建设数据合作的平台,打通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利用数据反哺内容生产,推动粤桂合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地加速区域数字工程的建设进程。“数字广西”的建设与“数字广东”共同实施,一定能够共同驱动“数字中国”驶得更远、开得更稳、跑得更快。

在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作《当前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状况及趋势》演讲。他说,随着增速的平稳,中国移动信息时代同样面临着依靠用户增速带来的红利。在此背景下,中国媒体融合在保持技术更新的同时,更加专注于跨界融合、发展产业、转变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创新,积极打造平台型媒体,形成良性的生态圈。在未来,随着媒体融合的不断深化,报纸、广电、网站、新媒体等不同领域之间的界限将进一步被打破,涉及多领域、多行业的规范政策也将出台。

中国江西网副总编辑何文云作《创新宣传模式 唱响网上主旋律 提高传播能力 打好网上主动仗——中国江西网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实践探索》演讲。他说,通过采编流程再造、广告经营融合、人员分流安排等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同时,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精心做好顶层设计,研发出符合江西实际的“赣鄱云”融媒体智慧平台,走出一条全省“一张网”“一盘棋”的融合之路。江西日报社坚持移动优先发展战略,依托“赣鄱云”平台优势,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引领作用,重点从市县区地方突破,调动上下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了媒体融合的“江西模式”。

广西日报社副总编辑陈仕平作《坚持守正创新 壮大主流舆论 努力构建融媒体“四圈环流”新格局——“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探索与思考》演讲。他说,“广西云”既是广西日报社创建的一个重大融媒项目,也是报社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型主流媒体工程。从更大概念上说,它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创新建设的区域性生态级聚合型媒体平台,聚合全区报群、网群、端群、微群,是广西主流媒体与全行业大融合的标本。“广西云”最重要是“新闻+党建/政务+服务”三大平台。随着物理空间和软硬件进入常态化并轨运行,“广西云”正朝着打造立足广西、连通全国、辐射东盟具有区域性国际影响力的融媒体品牌目标迈进。

南宁市网信办副主任彭锦民分享《如何开展网络宣传》演讲。他说,南宁市网络宣传活动主要通过转变宣传观念,从受众到用户转变,精心策划提升热度,抢话题蹭热度,直面问题,抓住重大活动借力宣传等举措取得了一些成就,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北海365网总经理黄全庆作《区域互联网+行业融合的思考与实践》分享演讲。他说,北海365网各项业务增长的关键,在于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顾客价值,才有更多的市场价值。另外服务好中间商,以提供安全、高效的中间服务。

在探讨新媒体问政的圆桌论坛中,@昆明发布、@中国广州发布、凤凰网、中国江西网、广西新闻网等媒体大咖全方位探讨了政务信息与新媒体的关系,分享网络平台、新媒体问政平台的搭建历程,探讨了新媒体平台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办法等内容。

融合创新正当时,网智汇,融无界,创未来。广西网络媒体峰会已连续举办九届,媒体深度融合的种子,深深撒播在广西各地的沃土里,一朵朵“梦想之花”“创新之花”花正开、香正浓。全国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精英、大V在此间思想碰撞,为人们思考当下、展望未来提供了崭新角度,为助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整合,提供了宝贵的智慧和经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