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进口博览会全面启动“智慧保电”

2018年10月25日 15:53:41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原标题:进口博览会全面启动“智慧保电”

  新华社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陆文军)在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馆不远的一座变电站里,轻微的滑轮声打破了设备室的宁静。在一排配电柜前,滑轮带着一只小型的摄像头“一步一停”,借助垂直方向的伸缩杆,这个摄像头能够对准配电柜上每一处监控点。

  这里是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位于青浦区、涉及首届进口博览会保电的一座智能变电站。随着电力巡检机器人赶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前的投用,全站的日常巡视进入智慧时代。

  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公司董事长钱朝阳介绍,为确保进口博览会保电任务万无一失,上海电力力推“智慧保电”新模式,包括电力巡检机器人、智能井盖、量子通信等技术在内,一批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高、新、尖技术将使保电工作更有把握。

  据介绍,国家电网上海电力集成34套信息系统,打造进口博览会全景智慧供电保障系统,实现人员、物资、车辆等保电资源全景可视化监控和主动指挥,为全网保电资源的统一调配与指挥决策提供科技支撑。借助智慧供电保障系统,可有效支撑指挥中心智能态势研判、全景状态可视、现场穿透指挥的保电指挥需求,还可实现电网状态、智慧保电、资源监控、高度指挥、信息安全等保电工作指挥。

  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安排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及分析系统“坐镇”。这套系统主要凭借详实全面的信息安全数据分析与处理,全面掌握进口博览会保电期间关键系统与设施的安全威胁、风险和隐患状况,实时定位信息网络中发生的各类安全事件,通过实时监测、快速处置、威胁感知、情报信息、数据查询等功能业务,形成7x24小时覆盖全公司范围的网络监测与预警。

  目前,数十只新一代智能电缆通道井盖已在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供电的电缆通道上安装完毕。对比于传统井盖,智能井盖上安装有在线监测装置,一旦井盖被异常开启,在线监测装置将自动向后台发送报警信息,有助于运维人员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赶赴现场核查。

  进口博览会期间,智能巡检机器人将配合人工,一天两次开展巡检。机器人可自动识别各类仪表读数、指示灯、开关状态、设备机械位置等信息。其配置的局部放电传感器获取电力柜局部放电数据,对设备进行实时在线监测;配置的红外摄像仪拍摄设备红外图像,则可实现对配电站房设备温度监控以及具备多样化的运行模式以适应不同的巡检需求。目前,上海电网首批15套电力巡检机器人已在进口博览会核心区域保电相关的变电站、开关站和配电站内担负起确保供电的重要使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