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打九价疫苗进入摇号时代:官网崩溃黄牛加价 预约比春运抢票还难

2018年11月22日 10:00:55  来源: ai财经社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导语:深圳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AI财经社表示,之所以进行摇号预约,是因为前两个月的“抢苗大战”给服务器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抢号预约除了“挤坏”官网之外,深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存在‘黄牛’抢苗的风险,将原先的‘抢号预约’改为‘摇号预约’。这样对每一位申请者来说,中签的概率都是均等的。”

  文丨叶航

  编丨祝同

  自杭州萧山区之后,深圳的HPV九价疫苗也进入了“不拼手速,拼运气”的时代。

  11月19日,应对九价疫苗供不应求的局面,深圳市卫计委对HPV九价疫苗实行“摇号接种”。同一日,深圳市卫计委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开放了预约注册,首次摇号将在11月26日上午9点进行。

  “抢苗大战”致网站瘫痪,杭州萧山最先摇号

  深圳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AI财经社表示,之所以进行摇号预约,是因为前两个月的“抢苗大战”给服务器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9月7日,“深圳疾控”上线九价HPV疫苗预约功能,预约总访问量达到近360万次。到了10月,预约当日总访问量更是突破了900万次,网络堵塞严重。该名工作人员称:“就跟春运抢火车票、双十一下单一样。”

  而疫苗的发放量与此相比则显得“杯水车薪”。8月到10月,深圳市的九价疫苗每月的平均发放量在600~1000支之间,而上个月的疫苗发放量为1305支。

  抢号预约除了“挤坏”官网之外,深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存在‘黄牛’抢苗的风险,将原先的‘抢号预约’改为‘摇号预约’。这样对每一位申请者来说,中签的概率都是均等的。”

  目前,深圳市九价疫苗预约的唯一方式就是通过深圳市卫计委微信公号摇号预约。

  HPV九价疫苗“僧多肉少”的情形并不只发生在深圳。

  自今年4月,九价HPV疫苗(下文简称为九价疫苗)终于获准在中国内地有条件上市。截至当前,海口、北京、深圳、广州、杭州、上海、重庆、成都、长沙等多个城市都可以接种九价疫苗。尽管如此,由于供应数量有限,九价疫苗仍一针难求。

  早在今年9月,杭州市萧山区便开始实行摇号预约的方法。据媒体报道,萧山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称,由于供货量实在有限,为了公平起见,采取摇号措施。最终,在萧山区的第一次摇号预约里,现场登记申请的有913位,符合条件的有885位,最终又186人中签,打上了九价疫苗,中签率仅为21%。

  除了深圳和杭州市萧山区以外,其他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城市均可通过咨询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或以现场预约或电话预约的方式进行预约。某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杭州江干区某街道也开放了微信预约平台。而广州地区九价疫苗的预约主要以电话预约为主,暂时未开放网络预约。

  供不应求,一针难求

  九价疫苗的紧缺状态似乎从未曾得到过缓解。

  5月31日,海南也迎来了国内第一批九价HPV疫苗,尽管3针5800元的费用仍然让很多人无法接受,但预约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库存数。

  据中国商报报道,内地首家开放HPV九价疫苗预约的站点8月16日中午12点正式开放预约,1060个疫苗预约名额很快被抢完。预约名额已经排到了11月30日。

  据好奇心日报报道,一位上海市普陀区石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员工称,目前整个上海都没有可接种的 HPV 九价疫苗,可能需要等到明年一、二月份才可以接种。

  早前,中国内地并未获准九价疫苗的时候,香港是内地人接种疫苗的圣地。非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有大约200万人赴港接种九价疫苗。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和10月,香港也经历了两次“疫苗荒”,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很多原本在港接种的内地居民,仅注射了一针后就被无故退款,也难以找到投诉的渠道。

  HPV(Human papilloma virus)即人类乳头状瘤病毒,是一组病毒的总称,目前已经确定的HPV亚型别有170余种。根据HPV亚型致病的概率及危险程度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HPV会引起生殖器疣病、外生殖器癌、子宫颈癌和高度宫颈上皮内瘤变,其中16和18高危型病毒是导致癌变的主要亚型。

  HPV 疫苗则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可以一定程度地防止子宫颈癌、肛门癌、阴道癌和一些口咽癌的发生。已上市的 HPV 疫苗包括二价希瑞适(Cervarix )、四价加卫苗(Gardasil 4),以及新型九价加卫苗(Gardasil 9)。价数代表了可预防的病毒种类。

  来自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数据显示,HPV疫苗的接种和普及,使得宫颈癌前病变发病率降低了65.3%。

  2017 年 HPV 二价、四价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目前,全国各地疾控中心和接种点的二价疫苗货源充足,单针600元,三针约为1800左右。四价疫苗的价格较二价疫苗只有小幅提升,单支价格在800元左右,全程接种约为2400元左右。

  今年 4 月 HPV 九价疫苗获批上市,审批过程仅耗费8天。中国内地对 HPV 二价、四价、九价的适用接种年龄做了严格规定。其中二价疫苗适用于 9 - 25 岁,四价疫苗适用于 20 - 45 岁。九价疫苗的适用年龄最窄,虽然默沙东公司申请扩大9价HPV疫苗用于27-45岁人群已经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但国内的适用年龄仍是16-26岁,未来也许有望放开。

  目前,全球仅有两家公司的 HPV 疫苗获批上市,二价疫苗由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生产,四价和九价疫苗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 HPV 疫苗的供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