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模式”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

2018年11月22日 10:50:0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后,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特别是在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县区可持续发展方面,逐渐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桂林模式”,将为中国乃至世界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样板和实践经验。
  桂林在建设创新示范区方面“划重点”有的放矢,围绕环境保护与治理、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改善和保障民生等创新示范区建设重点领域,加大了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今年全市安排民生支出169.33亿元,其中,投资3.1亿元用于漓江城市段生态修复与保护性开发,6.49亿元用于漓江城市段截污建设项目,8.33亿元用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8600万元用于支持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桂林市科技局局长 黄强:“我们按照‘集多方之智,举全市之力’的总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各类资源,探索桂林模式等几个方面,全力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果。”
  漓江景观资源的保育与可持续利用是建设桂林创新示范区的一项重要行动。近年来,桂林深入推进漓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成立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对漓江实行统一管理。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 石明:“紧紧围绕了我们六字方针,保护利用管理这六字方针,开展我们的‘三统’工作,使我们景区按照习总书记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么一个理念,把我们的风景名胜区管理得更好。”
  保护漓江是桂林可持续发展工作的一部分,恭城瑶族自治县“三位一体”模式,则是桂林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贡献的经验。恭城在全国率先创立了“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的“恭城模式”,被联合国誉为“发展中国家农村生态经济发展典范”。目前,恭城正在积极探索“生产—生活—生态”相融的新“三位一体”乡村发展模式,为西部地区提供新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农旅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独具桂林特色。多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把龙脊梯田的美景融入到当地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了地域特色鲜明的少数民族文化。今年4月19日,龙脊梯田农业系统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
  龙胜各族自治县 副县长 曾瑞玉:“龙胜大力地推进了生态旅游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形成了我们独具特色的高山湿地生态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农旅融合助推脱贫攻坚的龙脊模式。”
  保护漓江和少数民族县区的可持续发展,都是桂林结合自身实际探索的宝贵经验,具有可复制推广的价值。下一步,桂林将继续完善政策机制,加强开放合作,汇聚各方资源,推动项目落地,助力创新示范区建设。 
  桂林市科技局局长 黄强:“用好创新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抓好经验总结,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形成若干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典型样板,讲好桂林故事,分享桂林经验。”
(秦翔 恭城台 龙胜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