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桂林博物馆:活用馆藏资源 创新文化服务

2018年11月28日 11:39: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博物馆坚持以观众为中心,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挖文物文化内涵,活用文物资源,创新文化服务,强化博物馆宣教功能,着力打造新时期博物馆社教特色品牌。
  这天,桂林博物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象山区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的智障人士团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这批“特殊”的观众量身打造一场内容丰富的桂北民俗文化体验之旅,搭起“志愿服务 文化共享”的平台。
  桂林市残联副主席 胡瑜:“我们这次参加活动的,主要是智力障碍和自闭症的孩子,他们很难得出去。所以就想组织他们来看一看,也得到了博物馆的大力支持,给我们组织了很多民族体验活动,还有文化体验,安排得很好。”
  桂林博物馆深挖馆藏资源,开馆至今共开展体验式互动教育活动400多场,打造了一系列集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于一体的民族文化节庆活动,极大提升了群众参与度。“最炫梅瓶风”是馆内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社教品牌项目,它以梅瓶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多种艺术手段,把本土文化的传承教育与梅瓶文化课程结合起来,特色鲜明,寓教于乐。
  桂林博物馆副馆长 洪德善:“我们依托梅瓶展览,根据梅瓶的文化内涵,设计了70多场专题社会教育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也荣获了广西博物馆首届社会教育活动的十佳品牌。”
  桂林博物馆是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桂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基地。它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馆校教育互动,开发了知识竞答赛、科普讲座、开笔礼、国学课堂等符合青少年心理特征并寓教于乐的延伸互动课程,成为向青少年宣传历史知识和传播优秀文化的桥梁。
  桂林博物馆宣教部馆员 龙文勤:“我们桂林博物馆还开展了一系列,关爱贫困山区儿童、农民工子弟、以及残障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未成年人文化活动 实现不同群体的文化共享权益 这个也是我们桂林博物馆 开展文化共享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此外,桂林博物馆还创新文化展示方式,实施“数字桂博”、“智慧桂博”建设,激发桂林博物馆社教宣传活力。
  桂林博物馆信息中心 馆员 袁俊:“通过互动体验项目以及‘数字桂博’、‘智慧桂博’建设,对馆藏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信息进行诠释和挖掘,让观众在参观展览的同时,能够真正的感受到文物‘活起来’。”
(金梦 杨毓麟 通讯员 蔡靖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