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无痛分娩即将在全国推广 《身边》带你了解无痛分娩

2018年11月29日 10:13: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11月20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文提出从2018年至2020年,要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那关于无痛分娩的知识大家又知道多少呢?
  记者从桂林924医院(原181医院)产科了解到,无痛分娩即分娩镇痛,是指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第一例分娩镇痛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了,无痛分娩可以降低产妇因产痛引起的紧张状态,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折磨,同时也能防止母婴缺氧的发生。
  桂林924医院(原181医院)产科主任 王炎:“无痛的方式是采取的硬膜外椎管内的无痛给药,就是在我们脊柱椎管上面给一个持续的给药的管子。”
  王主任告诉记者,在英美发达国家分娩镇痛实施率已达到85%-98%,但在我们国家目前分娩镇痛率只有1%,国内的一些发达城市也只达到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如果要在大范围内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
  桂林924医院(原181医院)产科主任 王炎:“我们医院是从2012年就已经跟麻醉科合作,开展这个无痛分娩,随着这几年我们工作的开展到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无痛分娩率已经可以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这样的话呢使得我们自然的分娩率已经逐年地增加。”
  因为对无痛分娩不了解,所以还有不少准妈妈会有顾忌,担心麻醉会影响胎儿和产妇等,但其实无痛分娩使用的麻醉药浓度仅相当于剖宫产药物浓度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对胎儿和产妇不会造成不良影响,但并不是所有产妇都能采取无痛分娩的方式进行分娩。
  桂林924医院(原181医院)产科主任 王炎:“比如说有过腰椎的损伤或者是有一些妊娠合并血液性的疾病,比如说血小板减少或者是有凝血功能障碍的这些孕妇,是不合适选择这个无痛分娩的 (而且)不是说,我住院了足月待产就直接来选择无痛分娩,而是要有规律的宫缩宫口进行性的扩张,也就是我们医学上说的,已经正式的临产以后就可以选择这个无痛分娩了。”
  此外,一些严重贫血、高血压病、心脏代偿功能不全者等也是不适合无痛分娩的。同时,王主任也提醒各位准妈妈,无痛分娩并不是就完全不痛了,它疼痛的程度因人而异。
  桂林924医院(原181医院)产科主任 王炎:“因为这个分娩的宫缩这个孕妇她是有一个主动参与分娩的过程,所以这个子宫收缩的轻微的阵痛还是会有的,大部分的孕妇都可以达到缓解至少百分之七十到九十的疼痛的程度。”
  希望我们的讲解呢也能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无痛分娩。 
(李灿 徐婷 实习 曾钰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