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2018桂林“十佳工匠”彭彦军:严谨细致的技术能手

2018年11月29日 10:14: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从本周开始,我们将陆续为大家介绍2018桂林十佳工匠的故事,通过镜头展现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桂林供电局变电检修一班作业师--彭彦军,工作的18年来,他始终扎根一线,兢兢业业,“白天一身尘和汗,晚上挑灯到深夜”,这就是彭彦军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普通电力工人,彭彦军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桂林供电局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彭彦军,略为黝黑的皮肤,一身泛旧的工作服,看上去平凡而又普通。前段时间,桂林连日阴雨,如果在以前这样的天气状况下,变电站出现问题,大伙只能等着干着急,因为变电设备维修有着严格的环境要求,空气湿度不能过高、空气颗粒不能过多,任何一样指标的异常,都有可能对维修人员带来致命的危险。
  2014年秋冬之际,彭彦军接到单位的任务,要求对黑山节点站进行大修,当时气候干燥、少雨,特别适合变电设备的维修,可是到了第二天,就下起了大雨,这让当时检修的同志傻了眼。没了良好的维修环境,只能干等了?可是工期又摆在那里,怎么办!为了不让雨水带来的湿润环境成为检修路上的拦路虎,彭彦军决定,自己搭建一个临时的无尘检修车间。
  桂林供电局变电检修一班作业师 彭彦军:“那怎么样才能规避这个雨它下它的雨,我们干我们的活,按照这个工期把这个设备送上电,当时我就想我能不能在现场搭建一个棚子,然后我就把相应的除尘、除湿、净化相应的东西给它放到里面,我给它抽成恒定源抽成恒温恒湿的这个环境。”
  一个简单的帐篷,再加设抽风机、除湿器等设备,就能搭建一个简易的无尘检修车间。经过一个晚上的实验,彭彦军发现,棚内棚外的湿度和颗粒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各项指标也相对稳定,可以达到检修的要求。
  桂林供电局变电检修一班作业师 彭彦军:“后来这个工期一天都没延期,结束以后我就想这么好的东西,这么好的创新点那这个东西不能只是在我这里用,我要让更多人来用这个东西。”
  这次检修工作完成后,彭彦军开始为自己设计的无尘检修车间雏形进行优化,加强了抗风性、优化了净化系统。通过彭彦军不断改进,他设计的无尘检修车间,不仅获得发明专利,还在全区进行推广,破解了雨天变电维修的难题。在日常工作中,彭彦军始终坚持创新在前,在他看来,创新不仅是为单位创造效益,更是让自己工作轻松。
  桂林供电局变电检修一班作业师 彭彦军:“创新按通俗的意义来理解的话,就是给自己减轻工作量,讲白了我就是为了偷懒,我原来干6个小时的活,我通过我创新手段我现在干3个小时了,一个自己轻松了第二个用户也很舒服。”
  自2013年以彭彦军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不仅攻克了23个技术难题,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省部级以上荣誉项目20余项,还凝聚了一批专业技术骨干,培养了50余名技术人才。彭彦军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创新优先的理念,成为了全单位学习的榜样。
(张杰 张睿劼)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