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网络看点:身份证相片可以重拍 网友市民齐呼“太人性”

2018年12月06日 10:59: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相信很多市民朋友都有这样一个烦恼:身份证照片就相当于自己的一个“黑历史”,因为身份证照片没有瘦脸功能,没有PS,没有美图,拍出来就是原图,甚至因为灯光不好等问题还会丑化很多。不过近日啊,国家公安部表示身份证相片可以多次拍摄。对于这个消息,不管是网民还是市民都是直呼“太人性了”!
  11月29号,公安部表示今后居民身份证相片可以多拍优选,若是群众对拍摄的居民身份证相片不满意,可以重新申请拍照三次,从中挑选中满意的相片,2年之内申请居民身份证时,可以使用原来的相片信息。
  网友“叮叮当”说:不想吐槽几年前的技术不好,只想吐槽身份证照片就是一段“黑历史”,根本不想承认照片上的人就是自己!
  网友“啦啦啦啦啦啦”特别“无奈”的说到:完全不敢拿出身份证给别人看,好怕别人说“你是去韩国整容了吗?还是你家基因突变了?”
  网友“卡西悠悠”感慨道:身份证照片实在太过真实,我只想活在美颜的世界里不想醒过来!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吐槽,网友哈哈旺旺旺说:身份证照片拍三次有什么用,不能PS,不能遮住大饼脸,即使是拍100次,也可能拍不出好看的照片,而且有时候工作人员太忙也不一定有耐心帮你拍三次。 
  对于公安部门来说,身份证照不是写真照片,其主要功能是提供高度真实的人脸辨识度,因此照相时不能化浓妆,不能戴首饰,必须露出额头和耳朵,相片也不能进行后期处理,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身份证照的“颜值”。这也让身份证照片成为了一些市民挥之不去的烦恼,他们觉得相片实在是太丑,如果不是必要情况下,绝对不会向别人展示身份证。
  市民  郑女士:“(就是你的身份证是什么时候办的?)12年七月份那个时候16岁办的,然后到现在已经有六年多了。(你觉得现在变化大不大?)大了好多。 (可以介意给我们看一下你的身份证吗?)好的。(我看一下也还好啊,那你对自己身份证上的照片满意吗?)不满意,相当的不满意,这哪是我本人,差别太大了。” 
  市民  赵先生:“我这个照片是05年拍的,离现在已经有13年了吧,那肯定就是说人就变老了,变得沧桑了,别讲老了,好难听。” 
  市民  邓女士:“(你的身份证是什么时候办的?)好像有蛮多年了,可能有,我看一下,十年应该有了吧。(你自己觉得身份证照片跟你本人相差大不大?)蛮大的,以前因为比较幼稚一点,拍出来的那种感觉没有现在那么(好)。(那你满意身份证上的照片吗?)我觉得太死板了,不怎么好看,一般都不怎么给人家看的,除非是有需要拿出来办什么证件啊什么的。”  
  市民  阳先生:“(你自己觉得对身份证上面的照片满意没有?)满意啊,因为我这个人比较上相嘛,因为我无所谓吧,反正都知道我现实长得还可以就行,(但)有朋友的啊,女性朋友啊,男性朋友啊都有,他们反应直接赶紧藏起来,不给我看,都是这样。” 
  过去的一代身份证采用的是黑白照片,受限于当时的拍摄及制作技术,照片虽然不美观,但少有人提出不满。而到了二代身份证,上面的照片变成了彩色,但因为太过追求真实性,且人们对于美感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所以照片在美观上没有达到大多数人的理想状态。所以这次公安部门与时俱进,积极回应公众诉求,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身份证相片的满意度,也让市民惊呼“非常人性化”,因为“证件照”除了满足信息采集,还要体现审美价值的意义,
  市民  赵先生:“可以啊可以,重新拍很好啊,就是说可以不断地更新,跟这个时间的推移做一个适当的更新。”
  市民  郑女士:“挺好的,毕竟身份证吧,这是一个人的标识,这是以后拿出去万一不好看伤自尊受打击到,因为身边的同学身份证都太漂亮了。(你看到过漂亮的身份证吗?)有,我同学她们都是,上面的证件照都特别漂亮。 (你觉得就是你的黑历史是不是?)对,永久不能磨灭的历史。”
  市民  邓女士:“这个可以啊,我觉得可以选自己好看的放在上面,平时证件的话也没有那么说不想拿出来干什么了的,(毕竟照片)代表一个人的形象嘛这种。”
  市民  阳先生:“这个还蛮人性化的吧,因为之前照相一次就过,然后这个没有其它选择,拍出来怎么样就怎么样,这个还蛮人性化的,我的期望就是,如果以后可以直接拍出来,像美颜那种效果就更好了。”
  美颜效果肯定是不行的,能比现在身份证上的照片好看些,我就很满足啦。
(李灿 徐婷 实习 曾钰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