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改革开放四十年 百姓“舌尖”更丰盛

2018年12月20日 10:02: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年,要说最直观体现咱老百姓生活的变化,那肯定是在餐桌上了。寻常百姓家的菜篮子、米袋子从瘪到鼓,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讲究、吃得健康,“舌尖”上的变迁,饮食的丰盛,体现出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从温饱型向小康型社会不断迈进的时代变迁。接下来,咱们就去眼下正在举行的荔浦芋文化节上感受一下。
  提起荔浦,大家的第一印象一定是软糯香甜的荔浦芋。不过第二届荔浦芋文化节的十大名宴评比,却颠覆了大家心目中荔浦芋做成扣肉的固有印象。荔芋糯米丸、拔丝芋头、芋蒸辣味…… 小小一个荔浦芋,荔浦人赋予了它更新更多元的打开方式。
  市民 李女士:“以前荔浦芋扣肉就是过年的时候才能吃的,现在的话可以天天吃,天天就像过年一样的,我们小时候哪有那么丰富的物质。”
  荔浦某酒家负责人 伍乐飞:“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荔浦人民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以前古老的口味不能够满足于我们现代人的口味了,所以来说现在我们荔浦人就开发了很多比较适合于现代人口味的芋头产品,一种做法。”
  当天的十大名宴评比,来自荔浦的70家企业以及个人,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利用荔浦本地食材制作出了一桌桌传统中又满含新意的主题宴席。荔浦芋、兰花、马蹄等传统地方美食,在烹炒蒸煮间,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口感,直观地反映出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民生的改善。从四十年前,买什么都需要票证,到四十年后,无论春夏秋冬,市场上都能买到新鲜的蔬果。我国从温饱型向小康型社会不断迈进的过程中,人民群众吃得更健康、吃出了幸福感。
  市民 唐先生:“整体吃的方面,我们老百姓生活水平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确实生活得是很幸福了。可以看出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反映了我们整个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大的发展。”
  桂林市餐饮烹饪协会副会长 梁冠强:“从餐饮的技术水平也好,从餐饮的消费层次也好,那么都可以体现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荔浦的经济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餐饮的桌面上,以前提出的温饱的,现在已经上了一个台阶,而且不单纯是温饱的问题,而且讲的是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这一种形式的发展。”
(程琳 文涛 陈奕舟 荔浦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