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市政协:不忘初心 聚力发展 着力提高提案质量

2019年01月09日 10:39: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桂林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深化改革上谋良策,在推动发展上添助力,在促进和谐上聚共识,为我市决胜“两个建成”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动员令。2018年7月19日,市政协召开“实施我市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会。在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纷纷为更好建设桂林乡村振兴战略议政建言,同时,还专门组织了由政协委员和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进行重点调研,提出了完善乡村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土地“三权分置”、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农村投融资市场、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对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建设,深化美丽乡村农业综合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像在永福县龙江乡种植罗汉果和荔浦市茶城乡文德村种植沙糖桔的种植户们收益就增加了许多,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实惠。
  永福县龙江乡 罗汉果种植户 莫善均:“今年一起种了1000多株罗汉果,现在收入了三四十担。” 
  荔浦县茶城乡文德村党支部书记 曾凡钰:“沙糖桔给村民带来了好多好处,每一家的经济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十几二十万吧。”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政协积极引导政协委员主动参与社会实践,紧扣民生福祉发声发力,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为了提升提案办理的效果,市政协还创新提案办理方式,遴选出30件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提案作为监督性提案进行督办,像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名人故居保护、社会保障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和落实。
  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 韦敏玲:“比如说加强违法建筑的治理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以及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等等提案,正阳路往东西巷地下通道的修建,还有这个在七星区规划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这些提案都是比较受到委员关注的一些民生提案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办理。”
  据统计,2018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318件,经审查立案297件,立案率为93.4%,分别交由65个承办单位办理,转为意见送有关部门参考11件,撤案10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29件,占立案提案总数77.1%;集体提案68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2.9%。这些提案反映了群众心声,凝聚了委员智慧,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建言水平。 
  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 韦敏玲:“我们的提案工作主要是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一个是抓提案的质量以提案的提质增效为主声音,把提案的质量的提高作为一个主要的工作方向,抓紧提案的办理落实我们还要探索一些新的路径和办法,来助力我们桂林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
(李灿 徐婷 通讯员 何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