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跟6070后比 8090后的焦虑根本不值一提

2019年01月14日 09:52:15  来源: 数字之道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  阅读:   查看评论()

原标题:跟6070后比 8090后的焦虑根本不值一提

文| 库洛酱 图 | MN

近年来,“焦虑”几乎成了80、90后的标签。

生不生孩子,买不买房子,养不养老人,这些即将发生的问题压得80、90后喘不过气。但细细想想,这些事儿,对60、70后来说,不正是他们经历着的现实吗?与他们相比,80、90后的焦虑真的叫做事儿吗?

60、70后们生活并不比谁更容易

比起80、90后秃顶,早衰,初老的自嘲,60、70后很少有这样那样的抱怨。相比80、90后,他们难道更轻松吗?

学历来看,80、90后近1/3的受教育水平都在本科及以上,60、70后过半数人却只是初高中水平。职位来看,80后中存在更多高级管理人员,60、70后虽工作的久,但在职位上并没有太大优势。收入来看,近四成80后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入职20年左右的60、70后与刚入职的90后收入水平差别不大。对于50岁的人来说,最可怕的莫过于逐渐失去存在感。

虽然在年轻时他们可能没遇到就业难、高房价、生不起的问题,但年轻一代遇到的问题,有时却也需要他们来买单。

60、70后们上有老 下有“80、90后”

1.要钱出钱

80、90后要买房,作为父母的60、70后怎能袖手旁观。汇丰银行调查发现,在中国,1982年后出生的千禧一代中,七成名下有房,位列各国之首。就算暂时没有房子,九成中国青年也表示未来5年内有购房计划。

刚工作的90后,如果仅靠自己薪资支付购房贷款,在大城市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年轻人当然无力应对,买房重担就交到了作为父母的60、70后身上。《千禧一代:塑造房地产未来》报告显示,超过2/3中国“千禧一代”购房得到了父母资助。杭州某银行,甚至规定房屋贷款最长可贷到80岁,鼓励两代人接力还款。

除了贴补子女外,随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逐渐年迈,上上代人的养老任务也逐渐落在了60、70后肩上。

从年龄上看,80、90后的父母除了养老金,多依靠再就业养老,而60、70的父母由于年龄过高多数只能靠女子供养。《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统计显示,愿意在养老院、老年公寓、社区养老机构等地方度过晚年的老人,只有2.2%。离不开子女,要求子女同住或住在附近的老人,占比高达81.6%,在农村地区这种情况更普遍。

2.有力出力

除了金钱,60、70后们还要为子女和老人贡献时间。年轻人生儿育女离不开父母的照顾,老年人生活不便也离不开子女的照顾。《人口研究》杂志中一篇研究报道显示,在中国四代同住的现象较为突出,有22%的中国人存在这种情况,这种现状的运作核心就是60、70后。

照顾孙子孙女占据60、70后生活的最大空间。根据中国老龄中心调查数据,0-3岁,爷爷奶奶直接帮助子女照顾孙子孙女的比例为60%-70%,其中有30%的儿童甚至被放在爷爷奶奶家中抚养。80、90后面临“生与不生”,60、70后也要面对“带与不带”。国家卫计委调查显示,帮助子女照顾孙子孙女的60、70后中近一半的人感到“无可奈何”。

跟80、90后相比,60、70,才是真正站在一线与压力抗争的人。但我们却很少听到他们的抱怨,奔五的人都还在为了幸福而努力,80、90后把最美好的时间都花在焦虑与抱怨上,难道真要等到50岁了再花时间去后悔吗?

数据来源:

BlueView《80后90后代际洞察蓝皮书》

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CLASS)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

2016年南京、武汉、郑州、西安4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数据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