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食安在线】平乐:高标准建立示范点 推动小作坊升级改造

2019年01月24日 10:37: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18年初,广西在全区范围内建设27个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其中我们桂林有5家小作坊被选为示范点。在上一期的食安在线小版块,我们带大家去了解了一家烧卤小作坊,本期节目,我们再去另一家位于平乐县二塘镇的吴氏油坊看看。
  平乐县现有食用油小作坊登记证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共36家。其共同的特点是人员少且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缺乏资金对生产环境进行改善、对设备进行改造投入。 平乐县食药监局按有关规定制定了平乐县小作坊示范点建设方案计划,开展了对平乐县吴氏油坊的登记发证、日常监管以及监督抽检工作,将平乐县吴氏油坊纳入最高标准建设示范点,全面整治和升级改造,按照“一坊一档”进行登记建档。
  平乐县二塘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科员 蒋水银:“平乐县吴氏油坊相对,其他的小作坊条件较好,2018年1月批准为桂林市食用植物油示范点,我们对该油坊按照使用油操作规范,进行帮助指导,督促该油坊不能使用非食品原料,不能掺杂掺假等不符合食品安全的食品,并进行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  
  据了解,吴氏油坊在食药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对各功能区间布局重新规范,增加和安装了隔离措施,增设小型炼油机和黄曲霉毒素降解机等设施。
  平乐县吴氏油坊负责人 吴道禹:“整个油坊升级改造完成,我们每一批生产出来的油,通过自己先快检一次,然后再送往桂林检验机构,并取得检验报告,目前生意越来越好,改造以后整个卫生大大提升,操作也便利了。”
  平乐食药部门要求加工小作坊的营业执照和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必须张贴公开,成品油要注明生产日期,制作原料的进购、生产加工、销售、消毒、快检等环节要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对全县范围内的小作坊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大对食品小作坊的帮扶力度及培训力度。
  平乐县二塘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科员 蒋水银:“下一步我们将在上级的领导下,继续抓好小作坊的监管建设工作,建议全县范围内小作坊增设,黄曲霉毒素降解机,力争全县小作坊都达到卫生清洁,规范生产,产品安全,让消费者吃上放心油。”
(周理 黄峥嵘)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