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咱们工人有力量】乔军:技术创新能手 守一方供电安全

2019年01月24日 10:37: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新闻板块。继续关注2018桂林工匠,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兴安供电公司输变电管理所变电检修高级技师—乔军。乔军在工作中创新,让复杂的工作安全便捷化,用创新守护一方供电安全。
  在桂林的供电圈子里,说到乔军可以说是人尽皆知。这是因为他的不少小发明都在供电设备上得到了应用,通过创新让复杂的工作便捷化,是乔师傅近年来工作的中心之一。到了雷雨天气,输电网络时常会出现电流过大的情况,为了保证供电安全,电网里的“保险丝”就会熔断,每次更换这个“保险丝”都非常的困难,由于接口长期日晒雨淋会锈死,需要使用切割机,每次换“保险丝”都需要4、5个小时才能完成。为了减轻同事们换芯的压力,2015年乔军和他的创新工作室,开始研发一款快速换芯装置。通过一代又一代的改进。2017年他们发明的快速换芯装置终于获得了实际应用。
  兴安供电公司输变电管理所 变电检修高级技师 乔军:“很简单的一个装置,用螺旋原理,两边接好引线,我不用拆卸,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换芯装置。”
  跟以往的接口不同,乔师傅团队发明的快速换芯装置,摒弃了以往依靠螺丝拧死的固定方式,采用旋转式固定,并且采用不锈钢材质,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螺丝锈死的尴尬,也让更换时间大大降低。据乔军介绍,使用快速换芯装置后,更换时间从原来的4、5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半个小时。  
  在乔军看来,创新并不是孵化出团队的想法就完事了,而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打磨,让它趋向完美,就像这款快速换芯装置,历时4代,每一代都在便捷性和安全性上得到了提升,每次设备的检修都在原基础上不断调整设计方案。
  兴安供电公司输变电管理所 变电检修高级技师 乔军:“经过3年多的努力,我们不停的摸索 不停的实验,终于做成了我们第四代的产品,推翻了十几个方案了,也不停在想。”
  正是有这份追求完美的执着,乔军和他的创新工作室才孵化出了众多安全实用的技术成果。从2014年来,乔军牵头筹建的创新工作室分别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荣誉近80项,在国内技术刊物撰写了10余篇论文,开展创新项目30多项,申请专利19项,发明专利2项。正是有了乔军和他的创新团队,兴安县的用电才有了更全面的保障。
  兴安供电公司输变电管理所 变电检修高级技师 乔军:“搞技术工作的,养成了一种敬业,一种专注,还有一种需要在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们,设备发生问题了,造成了我们用户停电、工厂停电,整个区域的停电,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把我们小的想法,有些设备商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我们的小改进,提高我的工作效率,同时保证我们设备快速恢复供电,这是我们的初心。” 
(张杰 张睿劼)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