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阳朔金宝乡:“造血式”脱贫攻坚出实效

2019年01月28日 11:17:0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三年来,阳朔县金宝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用活用好各项扶贫政策,以产业扶持为推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脱贫支撑保障,不断推动贫困户脱贫,成效显著。
  陈民勇是金宝乡红莲村委南山冲村的贫困户。采访中,他告诉记者,过去他家的日子那可真是苦。过去全家人居住在3间土坯房里,靠种粮食为生,原本种了7亩金桔也因为没钱管护,没什么收成。自从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陈民勇家的日子开始慢慢地起了变化。
  阳朔县金宝乡红莲村委南山冲村2016年脱贫户 陈民勇:“政府给予我们种植水果的资金奖补, 以及小额信用贷款,让我们种了水果,有了发展资金,还有一个就是致富带头人,给我们经常性的技术指导,教我们怎么管理水果,有了很大的收入。”
  说起对未来的打算,陈民勇信心满满,他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只要人勤奋,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
  阳朔县金宝乡红莲村委南山冲村2016年脱贫户 陈民勇:“通过这几年的这种政策的扶持,我们这种贫困户得到了生活的改善,慢慢以后会好起来,现在生活慢慢好起来了,房子准备慢慢的装修以后起二层。”
  红莲村共有贫困户168户633人,贫困发生率为2.37%。陈民勇只是红莲村村委顺利脱贫的贫困户中的一个。一切得益于金宝乡通过落实贫困户产业以奖代补扶贫政策,不断推动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村里通过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金桔、砂糖橘等水果,2018年红莲村达到“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指标,通过了贫困村脱贫摘帽“双认定”核验,顺利脱贫。
  阳朔县金宝乡红莲村党总支部书记 谢新有:“我们通过成立种得美水果专业合作社,沙糖橘,金桔,沃柑等特色水果,种植1000多亩,带动贫困户31户,这31户贫困户种植的水果150多亩,现在他们都已经有收入了,我们还修建硬化了产业路约12公里,让我们的果子运得出去,物资拉得进来,还发展了致富带头人4名,每名致富带头人带动五户的贫困户,给予他们强大的技术指导,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阳朔垌是金宝乡的贫困村,村集体基础薄弱。该乡通过多种方式着重加强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建设,2017年,马鞍、红莲、阳朔垌三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2018年,三个贫困村都达到了村集体收入4万元的目标。
  阳朔县金宝乡阳朔垌村委主任 何贤春:“我们通过入股的方式,投资了40万元,他分红分股给我们,村委收入了4万元,2018年我们的林场收入了14000,总共村委一年达到了54000块钱(收入),拿来搞阳朔垌村委的基础设施。”
  金宝乡农贸市场集中安置工程也是该乡开展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2018年11月,金宝乡农贸市场集中安置工程正式完工,偏远村落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306人顺利搬迁入住。同时,为了让安置户能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能就业、有保障,金宝乡还准备在农贸市场中提供数个摊位及工作岗位,让贫困户在金宝集镇实现“造血式”安居乐业。由于工作扎实,2016年金宝乡129户489人脱贫,2017年103户399人脱贫。2018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也都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脱贫标准,顺利高质量脱贫。
  阳朔县金宝乡党委书记 黎中顺:“2018年 我们完成了159户584人的脱贫任务,完成了红莲,阳朔垌两个贫困村的脱贫摘帽,还完成了72户304人的,集中安置任务,为了让这72户304人能够搬得下,住得稳,能致富,我们下一步还在我们的市场给他们提供一些工作岗位,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
(阳朔台 诸葛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